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战“疫”众生丨水上执法队员:船来船往,保一路安全通畅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陈怿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陈怿熹

2月17日5点14分,天还没亮,曹博从睡梦中醒来,看了看放在身边一直未关机的手机,比平时5点30的闹钟早了16分钟。他轻轻地起床洗漱,简单吃了早餐,开着车,向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驶去。40多公里路,一路上几乎没遇到车,要在以前他可得遇上一个早高峰。“早起惯了,现在早点去正好把值班的同志换下来。”他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在湘江这片流动国土上,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水上执法队员们,坚守在水上执法一线,全力做好湘江水上春运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长沙进出口以及重点物资水路运输安全通畅。

保障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畅通

7点半,曹博到湘江综合枢纽,这里位置较偏,与岳阳湘阴接壤。执法队员们的通勤路程超过30公里的占绝大多数。而湘江作为长江支流,水上运输货物大部分经由长江湖北段进入湘江,导致大部分船舶都是从疫区过来,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因此,队员们必须24小时有人在岗。

8点,上岗的执法队员们先自测了体温,做好了自身防护,登上了执法艇,开始一天的工作。

“有一批防疫医疗器械、医药用品急需过江,应急开渡一班次。”枢纽大队副处长黄小春海乘巡艇提前来到渡口,为运输防疫医用物资的应急渡船全程维护。黄小春说:“近期湘江望城段水位下降较快,为防止船舶发生搁浅,我们还得加强巡航。”

疫情发生以来,执法队先后出动执法艇150余航次,执法人员700余人次,从严紧抓船舶安检工作,对600余艘船舶进行了船舶安检,将19艘船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对运输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的船舶优先过闸道、优先安排港口装卸作业,全力保障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畅通。

(为船员送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通讯员供图)

为水上隔离船只送暖心物资

上班时,执法人员会通过湖南通航APP、湖南智慧水运平台,逐船锁定新到锚船舶AIS并分析行船轨迹,筛查甄别来自湖北的船舶,并通过电话和登船核实情况。此外,他们还需督促疫区船舶单独锚泊、禁止离港,对疫区船舶进行消毒和日常巡查,对在船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验、简单体检、防疫宣传。

“谢谢你们,我们都很好,一定配合你们做好医学观察。”停泊于湘江望城靖港水域的湘州金运6688刘兴兰船长,在接到队员们送去的消毒液、体温计、口罩、学生作业本等物资后,向执法队员表达感激之情。疫区船舶集中停泊于湘江靖港和新港水域,船员无法上岸采购生活物资。为此,水上执法人员积极协调望城区和开福区政府,向管控隔离船舶提供米、油、菜等生活必须物资和消毒液、体温计、降压药等必要卫生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长沙水域共管控疫区船舶30艘,船员108人。共发现新冠肺炎船员1例,疑似新冠肺炎船员4例。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