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共同战“疫”丨退休前,她们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时间:2020-02-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6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杨茉 李沐)“这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个春节,我们马上就要退休了,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站好最后一班岗,尽最大的努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预检分诊护士何四清、陈理,在别人问她们“就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值得吗”时,这样回答。


(即将退休,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预检分诊护士何四清、陈理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通讯员供图)


疫情之下,医院的预检分诊护士是冲在最前沿的,承担着最大的感染暴露风险和心理压力。在湘潭市二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何四清、陈理对每一个来院的病人,都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史调查,测量体温,详细记录病人情况。一旦发现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则全程陪同病人,根据医嘱采集相关标本,再护送患者去放射科做胸片或者CT检查,直至患者排除新冠肺炎或者转至定点医院。尤其在大年三十、初一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她们带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紧守着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2月7日,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医院暂停发热门诊,全面恢复医疗业务工作。随着就医人数的增加,预检分诊工作强度大幅增加,一天下来,询问、测量、记录要重复无数遍,口干舌燥,甚至声音嘶哑。

据介绍,何四清、陈理两位护士从事医疗工作近40年,在预检分诊的岗位也有10多年的工作经历,自我防护意识强,对传染病的排查有丰富的经验。尽管她们分别于4月和8月即将退休,而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慢性疾病,但她们主动请缨,勇挑预检分诊的大梁,要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