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县乘坐公交须扫码防“疫”
时间:2020-02-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吴旭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6日讯(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吴旭)“请您识别车窗应急安全出口上长沙县公交智慧防疫二维码。”从2月15开始,在长沙县域范围内乘坐公交车,司机会提示乘客扫一扫车上张贴的二维码登记信息,一旦发现有乘客确诊新冠肺炎,可实现精准查找同车客人。

此次公交智慧防“疫”是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以微信小程序形式形成的智慧防“疫”系统。该项操作无需乘客填报任何资料,只需乘车人点击两次确认,即上车后扫描二维码,确认系统自动弹出的申请获取位置信息的界面,再确认授权登录即完成操作,从而实现乘车人、乘车车辆的后台实名绑定。“扫描二维码可实现与微信的实名绑定和后台公交车辆信息的实时绑定,通过后台信息的实名追踪,能够实时查询到乘客个人及同时段乘车人信息以及公交公司和公交车车牌、线路号、公交驾驶员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实现源头追溯和精准查找。”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县每台公交车均自动生成了一个独立的二维码,并分别黏贴于公交车中、后位车窗玻璃安全应急出口处。因一台公交车一个二维码,如乘客一天换乘多趟公交车请您务必实现每趟次扫码。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新冠肺炎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工作,县域内所有运营的公共交通工具实现每天每趟次消毒,所有驾驶员出站、回站前均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县交通运输局以派人驻站实时监督和不定时抽查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压实疫情防控,县域内客流密集且具备条件的公交首末站设立了鞋底消毒通道,并安排人员现场引导。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