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热点访谈|新建小区体育配套投资应不低于1%
时间:2020-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体育健身事关健康大事,因运动不足导致体质下降而诱发的运动猝死、肥胖、“三高人群”年轻化等现象明显增加。对于想运动的人来说,有时还会遭遇锻炼无处可去、健身房关门老板跑路等尴尬局面。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启动潇湘健身步道建设。推动全民健身、推进健康湖南行动还有哪些短板制约?省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围绕体育设施建设、健身房“闭店潮”等话题积极讨论,从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声音

1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

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高明认为,搞好全民健身需做好体育基础设施与体育文化的建设。他建议,新建住宅小区中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应占到总投资额的1%至1.5%,同时政府对用于建设体育场地的土地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

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长沙已有可借鉴的经验。2019年,长沙启动智慧健身房的建设。这种社区健身房由政府出资、社区出场地、企业运营,场馆设施、健身设备全智能化,24小时自助开放,收费每天不到1元。

钟高明还建议,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国际重大赛事、体育博览会,吸引和促进体旅综合体、体育院校、足球学校或分支机构落户。

2

加强预付消费监管,设保证金和失信惩戒制度

健身房是不少人喜欢去的场所。有的消费者在健身房充卡之后,健身房老板就关门跑路了。消费者往往投诉无果。省政协委员张能武此次带来了《关于加强我省商家预付消费监管的建议》。

张能武建议,健身房采用预付消费方式时,要向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并交纳与经营范围相匹配的保证金,消费者权益受损优先从保证金中给予补偿。同时,引入失信惩戒机制,建立预付消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卷款跑路的涉事企业和工商户,纳入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3

从小选一两门运动项目,养成习惯并终身坚持

省政协委员、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刘雪勇认为,健身是一种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首先要培养运动习惯。

刘雪勇特别强调,健身的第一要务是安全,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根据不同体质、兴趣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女生可以选跳舞等技巧性较强的运动。”在他看来,每个人在学生时就应该选一两门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并终身坚持。

在刘雪勇看来,健身除了去健身房外,还可以到公园、小区内,甚至在家里、办公室完成,比如在小区内快走、慢跑,在家里练瑜伽,在办公室做操等,“中小学生每天运动2小时,成年人每天锻炼1小时,以微出汗为准。”

话题

全民健身,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6年,我省出台的《湖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600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各类体育场地达到6.5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20年我省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总人口的1.5‰。2019年12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健康湖南行动,其中包括实施全民健身等十五项专项行动。

2019年,三湘都市报多次报道我省全民健身的活动和成绩,并以深读周刊的形式全面呈现了长沙22座体育公园差异化发展格局。当然,其中的不和谐现象,如健身房倒闭老板跑路等也进入我们的视野,日常报道、深读周刊都有跟进和剖析。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