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化工职院吹响“双高计划”建设“集结号”
时间:2020-0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黄京)党建统领专业建设、以全国技能竞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作为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校,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已吹响“双高计划”建设“集结号”。1月11日至12日,该校召开建设动员暨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围绕建设任务、目标、规划等进行部署。

全年获省级以上荣誉51项,其中国家级28项,荣誉之多、级别之高乃历年之最;被认定为全国200个之一的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被认定的国家级项目包括工业分析与检验生产性实训基地等11个,认定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立项为国家“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响应国家扩招号召,总扩招将近3000人,在校生规模近1.5万人;投资900余万元,建成了集成、可视、智能的现代化一流的化工应用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圆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投资近2000万元完善教育教学及信息化教学设施设备,圆满协办了3000多人参与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这是湖南化工职院递交的2019“成绩单”。该校校长王雄伟指出,学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2019年的发展,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基础,规模扩张、内涵建设双双上了新台阶。

而入围“双高计划”对湖南化工职院而言,更是迈入了一个发展“快车道”。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双高计划”面向独立设置的专科高职学校,坚持质量为先、改革导向、扶优扶强。项目遴选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地域、不分规模大小,重点支持就业率高、毕业生水平高、社会支持度高,并且校企结合好、实训开展好、“三教”质量好的学校。“‘双高计划’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该校副校长隆平认为,“双高计划”在整个职业教育改革中,处于舞龙头的位置。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扶优扶强和持续支持,打造一批高职学校的“样板房”。“对湖南化工职院而言,到2022年,‘双高’建设第一阶段完成时,学校要建立化工类专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形成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与改革发展标志性成果,建成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示范性化工职教集团,在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领域成为全国示范,引领全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隆平表示,“双高计划”的遴选管理办法还提出了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等,学校必须努力实现特色发展与创新驱动,靠高水平的专业、课程、教师、管理和成果来支撑。到2035年,学校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化工装备技术专业群全国领先,化学和生物制药技术等专业群全省一流,化工类长学制培养模式成为全国典范,化工专业和课程标准,竞赛标准体系建设国际有影响。“特别是‘人工智能+化工职业教育’成为国际品牌,学校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雄伟强调,国家“双高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引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龙头”,是实现我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重要抓手。在他看来,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化工为主要特色的高职院校,学校发展的主要优势主要有三个:一是专业特色鲜明,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在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排名前列;二是专业群服务面向聚焦,主要对接“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和长江流域+粤港澳大湾区石化行业产品布局,围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三是专业群组群逻辑清晰,龙头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对接化工全行业通用产品生产;骨干专业精细化工技术、化妆品技术、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对接新型生态环保涂料、 高能电池材料、合成医药等细分产业专用化学品生产;支撑专业工业分析 技术对接化工全行业产品生产过程的原料及中控分析、品质管控等。

在“双高时代”,湖南化工职院将如何发力?王雄伟表示,首先将实现“党建统领专业建设”。把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与国家“双高计划”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启以党员示范推动“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新模式,推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同时,要“以全国技能竞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承办和协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深化“三教”改革加强智能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此外,还要以湖南化工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全国化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以智慧校园建设和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