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农村电商产教联盟成立,服务乡村振兴、点亮“脱贫梦”​
时间:2019-1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6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蔡敏)湘西猕猴桃、崀山脐橙、安化黑茶……“互联网+农村电商”模式,让我省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特产品成为“网红产品”。为了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今天,由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15家单位发起的湖南农村电商产教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致力于打造“政、行、校、企、园”五位一体的共同发展平台,首批成员单位包括48所中高职院校、32家省内知名电商企业、4家行业协会与1家产业园区。

农村电商扶贫“大有可为”,全省超百万贫困人口增收

垂钓、捕捞、加工、烹饪、试吃……一盘盘红色诱人的小龙虾出厂过程,被益阳职院现代商务系的172名学生,以网络小主播的身份全程直播。最终,这种群体直播的形式共产生订单5132笔,销售额达35.6万元——这是今年5月,益阳南县小龙虾节现场真实上映的一幕。当下,借助网络平台,不少农民告别“丰收的烦恼”,一大波优质农特产品成为“网红产品”。在湖南,一系列支持举措出台,使农村电商的脱贫致富作用日益凸显。

湖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刘琦用“大有可为”来形容电商扶贫的发展前景。他介绍,根据阿里、京东、苏宁等主要电商平台反馈的数据和我省电子商务统计监测情况,2019年,全省通过电商销售的农产品零售额188.9亿元,同比增长39.7%;51个贫困县电商销售当地农产品零售额83.6亿元,同比增长76.8%;6920个贫困村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农产品15.7亿元,培育了11533个有销售贫困对象生产农特产品的示范网店,带动全省超过100万贫困人口增收。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韩福军表示,农村电商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各类“淘宝村”“微商村”迅速兴起,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创业、就近就业。但蓬勃发展的背后,也面临资源利用率不足、供应链体系不健全、产业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农村电商实用人才。”他认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没有农村电商就不能更好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电商加快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电商人才的培养教育。”

培养高素质农村电商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据悉,今天成立的湖南农村电商产教联盟,正是聚焦培养高素质农村电商人才,助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从而也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点亮我省“脱贫梦”。联盟理事长单位为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除了有48所中高职院校加盟外,还吸引了包括58科创集团等在内的32家知名电商企业,以及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等4家行业协会和中南电商产业园加入。

益阳职院院长蔡建宇介绍,联盟旨在发挥政、 行、校、企、园协同作用,打造我省农村电商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接下来,在该平台上,成员单位将合力为我省农村电商的发展培养本地化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人才,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研发推广电商新技术、强化电商标准化建设。“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将促进联盟内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专业标准,紧贴产业和行业发展、企业和岗位实际需求,共同开发产教融合应用型教材,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另外,蔡建宇还表示,“本地化”也是联盟一大亮点。将通过校企合作、校产联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合力培养符合本地市场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最大程度支持本地农村电商的行业人才梯队建设;探索联盟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人才互补,以及技术、资金和产品的合作机制,促进我省电商产业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合作。

记者还获悉,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益阳职院农村电商专业群近年来也一直积极对接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产业,服务“一县一品”发展。2017年,学院与益阳高新区合作,将专业办到产业园区,创办“中南电商学院”,今年与企业合作共建大学生直播实训基地——“农播汇”,学生参与“南县小龙虾文化节”、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节、扶贫帮扶等直播项目,5年来学院累计培训本土电商人才2000多人,为本土中小企业提供各类电商咨询服务110多家。

在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看来,发展农村电商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乡村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之一。”他介绍,职业院校是我省贫困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目前我省多所职业院校已牵头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湖南农村电商产教联盟等,打造了服务三农的立体化、体系化平台,大批技能人才成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中永不流动的“扶贫工作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