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立意潇湘 纵怀世界:刘应雄中外风情画展长沙开展
时间:2019-1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2日讯(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罗一飞)今天上午,“立意潇湘 纵怀世界——刘应雄中外风情画展”在湖南国画馆开展。来自省市相关领导及艺术家、收藏家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画展由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湖南国画馆、湖南国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画展展出了山水画家刘应雄30多年来采风写生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在画展启动仪式上,刘应雄深情地回忆了小时候在故乡——潇湘源头的九嶷山下,与朋友们上山游玩、写生的经历。

十多年前,刘应雄以‘潇湘八景’为创作主题,立志寻找“真山真水”。他立足于潇湘八景实地写生,还原八景的地质风貌特质,寻求用不同的笔墨技法、构图形式进行表现。开始了对自己以往山水画创作的突破与超越,创作并建立了新“潇湘八景”艺术样式,充分表现山水文化和湖湘文化精神,为中国水墨山水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近几年,刘应雄陆续赴美国,欧洲多国釆风写生交流,以中国画的笔法,描绘异国风情。

在谈及这一创作意图时,刘应雄表示,做为山水画家,不能只画家乡的山水,还应当走向全国,放眼世界。刘应雄说,绘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没有“搜尽奇峰”就不会胸有成竹。所以,刘应雄从九嶷山走出,巡迴在三湘四水之间,从大江南北到黄河流域,然后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开阔眼界,采风写生。近几年,为了吸收更多的知识,刘应雄陆续赴美国、墨西哥、意大利、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或地区采风写生交流。

未来,刘应雄还将到埃及、土耳其、非洲等地区与国家采风。刘应雄表示:这是用湖湘山水与世界交流,人们过去说西画可以画世界,我感觉中国画,一支毛笔也可以画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2月26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画家简介】

刘应雄,号九嶷山人、枫林斋主,1963年生于湖南宁远。自幼酷爱绘画、书法。1985年毕业于湘南学院美术系,曾任报社美术编辑、记者。1986年开始从事山水画创作和中西美术理论研究,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美展获奖并被收藏。2010年获得“湖湘画坛十大年度人物”第一名。作品曾在《美术》、《美术报》、《文艺学习》、《文艺报》、《1991-1992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中国美术家》、《世纪专家》等全国重要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中央美院陈列馆及美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机构、收藏家收藏。出版了《刘应雄山水画集》《湘山湘水湘情——刘应雄水墨写生画集》、《刘应雄新潇湘八景水墨画作品集》、《永远的明灯》等美术理论专著。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