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这场特殊的“急救比赛”,再现医疗应急抢救全过程
时间:2019-12-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硕 李雅雯)“快来人啊!01床需要抢救!”今天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大礼堂传来一声紧急的呼叫声,一名6岁女性患儿因“发热查因”入院,突然出现呼之不应,面色发绀的情况。医生紧急实施现场徒手心肺复苏、护士执行抢救的各项医嘱、医护人员疏导围观群众,安抚家属……随着医生急促地数出心肺复苏按压的数字,现场的每一位都为孩子揪着一颗心。经过近4分钟的一系列抢救处理后,患儿生命体征开始平稳,立即转入了危重病医学病房继续治疗。

这紧张的一幕,其实是湖南省儿童医院举办的应急能力提升竞赛之团队抢救技能比赛。此次比赛模拟了从发现病人病情变化、呼救,到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团队心肺复苏包括电除颤、药物使用的全过程,并增加了科室之间病人病情交接,及医护人员与病人家属的沟通环节,真实完整地再现了医院应急救治的整个过程。

应急救治往往事发突然、任务紧急、打破了正常医疗惯性运行,建立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医疗队伍,是保障患者获得及时有效救治的关键。据介绍,省儿童医院从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中选拔出38支队伍参加初赛,通过技能竞赛初赛及两轮相关知识考核,决出12支队伍参加此次决赛。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易大鹏、医管中心质量评价科科长杨一兰、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明施、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湘民,医院全体院领导及数百名医护人员对整个演练比赛过程进行观摩及评判。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表示,医疗质量和安全是医院的生命,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进一步强基础,促根本,谋发展,医院积极响应省卫生健康委号召,省内率先开展了“基础医疗质量提升专项活动”。此次活动即是专项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医院以活动为契机,从应急个体做起,从环节流程做起,从医患沟通做起,将培训工作做得更实际化、细致化,将演练工作做得更日常化、规范化,将相关预案做得更合理化、可执行化,从而进一步健全院内应急救治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建设,层层巩固,步步优化,从而实现医院“不断提升儿童就医安全感获得感”的目标。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