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艺体考生减负!教育部公布2020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要求
时间:2019-12-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 黄京)因为报名人数众多,在网上获得艺术校考资格就像春运抢票,报名网站因流量太大一度瘫痪……今年初,艺考报名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要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位供给等措施,确保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同时,在艺体专业考试中,要求高校探索开展校际联合测试,共享组考资源,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满足考生就近报考,校考报名平台由高校自行运行管理

“扎堆报名抢考位”是艺考校考报名近年频发的现象。《通知》提出,对于报考人数相对较多的高校,要积极争取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支持,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位供给等措施,确保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加强省内考点考位统筹,尽量满足考生就近报考。对于校外考点无法满足考位需求的高校,要切实做好本校考点考位兜底保障。鼓励高校根据有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通过笔试、网络面试、审核考生作品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筛分流,综合考量确定符合本校报名条件的考生名单,引导考生理性报考。

今年初艺考报名事件的发生,还让大家对众多高校都将一个名为“艺考升”的网站和APP作为校考报名唯一渠道,提出质疑和不满。为此,《通知》明确要求,校考报名平台原则上应由高校自行运行管理。确需选用第三方应用的,不得签订排他协议,或实际由单一应用垄断业务。鼓励高校联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优化公共服务。高校须提前对网上报名主平台进行信息安全和访问压力测试,合理规划报名时间,指导考生错峰报名;一旦网上报名主平台出现故障,要确保可通过应急备用报名渠道完成报名,避免考生和家长因无法报名引发恐慌。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报名数据安全,严禁发生信息泄漏,严禁衍生有关商业化服务。

鼓励高校共享组考资源,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以往,艺考生为了多拿到一些学校的专业合格证,不得不辗转多地多所学校去参加校考。但从2020年起,艺术类专业考试中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高校不得组织美术学类、设计学类省级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高水平运动队考试中,游泳、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等11个项目由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统测,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不再组织省级统考、联考、校考。《通知》还提出,高校校考时间应避开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考试工作安排。鼓励高校积极改革创新,探索开展校际联合测试,共享组考资源,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高校要按照相关要求,重点加强对在户籍地、学籍地以外省份取得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考生,以及在集体或团体项目比赛中取得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考生的资格审核。另外,体育类(包括高水平逗动队、体育学类专业)考试中要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宣传,让广大考生认识到使用兴奋剂的严重危害性。承担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任务的中央部门高校,须重点针对田径等项目进行兴奋剂抽检。

保送生招生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

《通知》还指出,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特殊类型招生的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2020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保送生招生取消对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保送资格条件。鼓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开展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改革,加强与高校在模拟投档环节的信息核对,确保准确投档,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