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芙蓉区执法体制改革扬帆起航
时间:2019-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正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时,芙蓉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验迎来了重要的时间节点。今年3月18日,芙蓉区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10月31日,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各驻街行政执法中队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芙蓉区执法体制改革正式扬帆起航。

芙蓉区作为湖南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先行区,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以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为主体,组建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还有沉甸甸的责任:自2019年11月1日起,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行使的执法职能从原有的9大项增加到23大块、执法条款由原来的403项到现在的1950余项,涉及的部门由1个增加到23个(根据省司法厅批复,执法局相对集中行使城市管理、档案、民族宗教、发展和改革、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林业、水利、商务、卫生健康、审计、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应急、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统计、医疗保障等领域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执法检查权)。执法职能大幅增加的同时,40多名人员从其他执法管理单位转隶入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

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以来,迅速完成内部架构重组和人员划转。行政执法大队机关人员进行了精简,直属一中队、直属二中队、火车站中队人员全部分流至驻街中队,大队直属协管人员也分流至各中队(每中队4人),由各职能新转隶的42名同志也依据各街道实际情况进行了人员分流。

人员架构基本成型后,为提升全领域执法综合素质,行政执法局高频率开展执法业务“充电”。全体人员(包括特勤辅助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两天集中培训(11月3日、4日),利用休息时间,分别组织了知识产权领域专项执法培训(11月8日)、住建领域专线执法培训(11月11日)、食药领域专项执法培训(11月14日)。下步将继续以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建章立制、业务拓展、人员培训,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大队仍然科学铺排、统筹调度,采取交叉执法、错时执法和联合执法的模式,加强对五一商圈、公园周边、车站广场、学校医院、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和整治执法,全力保障市容秩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强力开展“蓝天保卫战”,实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停工、最严的追责。每晚由领导轮流带队组织人员,加强对建设工地、施工出入口及周围道路的巡查,严禁车轮带泥、沿途撒漏、乱倒建筑垃圾行为的发生;要求建筑工地严格管理、湿法作业、严控扬尘,对露天烧烤摊贩一律取缔,餐饮油烟排放不达标从严处罚;协调毗邻县区部门共同管控,实施系统治理,确保整体效果。

同时,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还积极保障大型项目建设的开展,浏阳河以东项目地块拆违清零、蔡锷路两厢棚改项目拆违倒房行动都在同步展开。11月5日东屯渡行政执法中队开出了更名后的第1张罚单,据不完全统计,更名以来,全大队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87件,简易程序案件96件,大队这一系列的工作成效,已被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5篇(次)。

全体执法干部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确保了执法体制调整改革后工作平稳推进。行走在芙蓉区街头,看到着装、标识统一的行政执法队员徒步巡查,他们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目光坚毅,默默的维护着城市的秩序和安宁。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