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郡芙蓉中学2019年教学开放日活动举行,推行“捆绑式”分层走班引观摩
时间:2019-11-15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傅小蔚)  随着湖南新高考方案公布,在高中学校,“选科走班”已经成为常态。事实上,“走班制”也已经在长沙多所初中学校开始推行。今天,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举办2019年教学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该校的“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展示课吸引了众多教师观摩。“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谈及分层走班,该校校长吴胜军如是说。

一堂关于英语“将来时”时态的教学,初二年级李伟俊老师准备了两个版本的教案。在“朴实班”,会注重在难度和深度上拓展,鼓励大家描述100年后机器人成为家庭成员的画面;而在“沉毅班”,由于学生的基础稍逊,会更倾向夯实基础和提高学习兴趣,于是通过单次游戏来提高大家的听力水平和词汇量。即便是同一个知识点,在作业布置上也会有所区别,鼓励学生先完成自己能做到的,再选择性完成有深度的练习。“分层教学对老师来说,备课难度更大,但教学效果更好。”

该校主管教学的校长助理廖红波告诉记者,长郡芙蓉中学推行“捆绑式”分层走班已有两年的时间,学生在行政班级不变的情况下,在数学和英语两个学科进行走班。而且,走班的时间是从初一入学后半个学期以后,该校根据学生的个人意愿、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后续发展的动力以及学习成绩等,将两个班级之间的学生分为A和B两层。同时,分层并不是固化的,每个学期都可以进行动态调整。总体目标是,学有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让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学有所成”,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有所长”。“我们希望借助分层走班来体现因材施教,而不是所有学生都按一个模式、一个进度、一个套路来教。”

按照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办各种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分层走班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对此,廖红波解释,尽管实施分层走班,但总体教学进度保持一致、教师一致、教学内容一致,特别是原有行政班也不会变化。另外,分班时充分尊重家长和孩子的意愿,在学期的期中、期末,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其层次进行局部微调。“每个学生的差异很大,传统的课堂教学不能满足孩子们的个性需求。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吃不消’,老师教学时也容易顾此失彼。”廖红波表示,这种基于学生自身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兴趣,在原有行政班基础上由学生自主选择针对某些学科的不同层次的走班教学,与“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种纯粹的行政班划分有着明显区别。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该校信息课改班研讨课首次出现在开放课堂的列表中,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老师们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准获悉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开展及时、有针对性的讲评。“技术改变课堂,技术撬动教学”,据悉,该校教师根据学科差异、教师差异、学生差异,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精准化教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湘都市报记者也获悉,为了更好地对接“新高考”,长沙市教育局从2018年开始进行中考改革方案的相关调研,目前正在制定中考改革的相关政策,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向社会公布长沙新中考方案。可以预见,随着新中考地落地,包括分层走班教学、信息化教学等在内的多项教学改革,也会在长沙多所初中全面推行。



责编: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