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我省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达1.41亿平方米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分享到


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我国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小区设施老旧、采光不足、室内有害物质超标等等,已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该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人民对住房品质的提高,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建筑业的趋势。绿色建筑被认为是符合绿色生产方式的未来建筑发展方向。

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建筑在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指标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将在2020年实现“市州中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副处长黄婕介绍,截至9月30日,湖南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累计1.41亿平方米,取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557项,累计建筑面积约6058.26万平方米。湖南本年度市州中心城市绿色建筑开工面积为3935.14万平方米,占新建开工建筑73.33%,城镇新增竣工面积1751.60万平方米,占新建竣工建筑面积为42.15%。

“湖南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是实现绿色建筑向绿色住建转化。”黄婕表示,这需要政策先行,做好绿色住建顶层设计;科技引领,推动建设领域绿色覆盖;标准把控,提升绿色建筑项目质量;宣传发动,营造绿色发展良好氛围。

“三湘绿色健康住宅技术体系包括绿色建筑、舒适度、健身、人文、服务五个维度。”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王魁星说,绿色建筑与环境共生,主打“类森林”绿化,把乔木作为小区绿化的主体,树木投影面积占总绿化面积的70%-80%,营造类似森林的感觉,有效增加单位绿地面积上的绿量,使建筑的热舒适度、风舒适度和呼吸性能能达到最理想状态。

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常甫建议应用超级电容系列新能源,践行绿色发展,引领绿色消费。他认为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可以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高功率快充20分钟以内完成汽车电能补充,可以减少电网压力减少增容投入,带来比其他化学储能更高的安全性,这也是大多数车主所希望实现的功能。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