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首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落幕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陶韬

11月13日,湖南省首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决赛在长沙落幕。本次大赛由省工信厅举办,以“湘融AI、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推进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赛:获奖企业将获政策扶持

打造基于计算动画的手语计算机云平台及终端工具,实现聋听双向无障碍交流教学,基本解决2700万聋哑人群的语言问题;打造智能驾驶塔机,将操作员从塔上转移到地面,降低操作员门槛、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安全风险;研发UIBOT流程自动化软件机器人,应用于财税、金融、卫生与保健、电信、制造业等领域,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5 倍……在湖南省首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现场,参赛企业展示着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大赛于今年8月启动,经企业申报、市州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20个创新程度高、应用价值大、示范效应强的项目从11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他们涵盖了工业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智慧医疗、智能农业和智能安防等众多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各领域的智能化水平,给传统领域带来变革。

当天,长沙万为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及其系统、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速物流L4级自动驾驶重卡等8个产品获得“标志性创新产品奖”,长沙博为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等8个项目获得“示范性应用场景奖”。获奖企业将在资金支持、项目申报、授信支持、投融资对接、孵化支持等方面获得相关扶持。

优势:三大产业集聚区 院士、专家汇聚

湖南拥有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国中车、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上汽大众、广汽三菱、蓝思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制造集群。这些龙头企业依托自身发展优势,正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在人工智能领域,我省还拥有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国防科大三所985高校,及数十名院士和数千名专家学者。

“湖南拥有深厚的科研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良好的创新生态。”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介绍,我省80%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都在长沙,长沙也已初步形成了湘江新区、雨花经开区、长沙经开区三大产业集聚区。

此外,很多湘企已与清华、浙大等国内名校建立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关系,大大促进了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规划:基础研究 结合民生 产业融合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省将加强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促使我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列,从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人工智能与民生的结合,推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产业变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动能。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