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中草药生态养猪,大三学生返乡当起了“猪倌”
时间:2019-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黄红焰 凌宏伟 黄通灵

臭水横流、满地猪粪……相信在大家的心中,养猪场应该是个“味道很重”的地方,而在刘祖球的生态养猪场里面确没有臭味,也没有蚊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我的猪栏里,人都可以睡觉。”

刘祖球是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畜牧兽医专业学生,今年7月,为了重振家乡的生猪行业,他返乡当起“猪倌”,将中草药用于生态养猪。最近,他辛苦养殖的一批猪仔“长势喜人”。刘祖球认为,2020年或将进入“无抗时代(指在养殖全程不使用任何种类抗生素、激素以及其他外源性药物等)”,生态养殖大有可为。



对抗“非瘟”,他决定返乡当“猪倌”

去年8月国内首次爆发非洲猪瘟(简称“非瘟”),养猪行业受到了重创,不少养猪人谈非色变,“我们家一个养猪的亲戚,看到非瘟爆发,在还波及他那一块时,就先把家里养的8头猪全部宰了。”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兽医协会指导老师邹振兴说,不少养猪人“谈瘟色变”,为降低风险,都在缩减养殖规模,很多养猪场成了空舍,生猪存栏数断崖式下跌,生猪供给大幅减少,猪肉产量大幅下降,市场猪肉价格居高不下。

“非瘟爆发的地方,多以小型养殖户为主,而大型猪场防护工作做得好,发病率相对要低得多。”作为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刘祖球告诉记者非瘟对我国的影响非常大,而目前关于非瘟的疫苗还未研制出来。于是,他运用学到的生态养殖知识,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在和老师们反复研判后,他认为非瘟流行离不开三个因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只要外部做好隔离防护,内部提高猪群免疫力和抗病力,加强防范,就能独善其身,减少染病的可能性。

“我老家位于湘赣边界罗宵山脉的醴陵市南桥镇,湘江支流淥江从境内穿过,不但环境优美,适合生态养殖,而且环境独特,便于做好防护工作,能有效阻断病源的传入。”源于一种责任,源于一种底气,源于一种自信,刘祖球依然决定返乡,创办了生态养猪场,开始了创业生涯。



增加生猪免疫力,他决定中草药喂养

创业之初,道路并不顺利。今年7月,刘祖球在大二学业结束进入实习阶段之后开始筹备养猪场,可是当时正值洪水过后疾病多发,是很多养殖户谈非色变不敢养的特殊时期,“周围的人看到我在这个时候养猪,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说我傻的有,说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有......但我心里有底,我学了生态养殖技术,猪场地理位置好,只要做好了防护,病源就传不进来。”刘祖球说。于是,他用450块钱一头已育肥小猪的价格购买了40头本地二元母猪,办起了生态养猪场,开始了创业生涯。

猪仔买回来后,刘祖球深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马虎不得。他对买进来的猪仔细心照顾,进行了检疫;对猪场采取了全进全出封闭式饲养,实行严格的多重消毒制度,防止带进病毒,切断病源传播;交替使用三种不同消毒液对猪舍进行循环消毒,及时清洗饲养用具、定期清理猪圈,保持猪场环境清洁、干燥和排污畅通;定期驱虫,按时注射预防常发疾病疫苗;保证生猪水源干净卫生、使用干净山泉水......“人都可以在猪栏里睡觉,没有臭味、没有蚊虫。”他笑着说。

同时,为了让猪有个好食欲,提高猪的采食量,刘祖球在饲料里面添加了黄芪、甘草、板蓝根、鱼腥草、车前草等中草药,并加了适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内调理猪群健康度。一方面改善饲料品质,增加生猪食欲,促进消化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另一方面提高生猪品质,降低药残;更重要的是能健胃、抗病毒和清热解毒,虽不能起到治疗效果,但能有效增加生猪免疫力,遏制肠炎、下痢等细菌性疾病,提高对病毒性疾病的抵抗力。





“经过三个多月的辛勤付出,这批猪现在长势非常好,平均体重达到了一百五六十斤,目前行情不错,这批猪能赶上一个好价钱。”刘祖球自豪地说。

谈到未来发展,刘祖球胸有成竹,他说:“2020年我们将进入无抗时代,生态养殖大有可为。”目前,他正计划申请国家大学生创业无息贷款,准备在把中草药用于生态养猪和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好的同时,打出自己的生态养殖品牌,并发动周边小型养殖户开展生态养殖,重振生猪行业、提高经济收入,带领村民靠生态养殖共同致富。

对话

记者:大学生一般都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为什么你在大三就想到要返乡当“猪倌”?

刘祖球:乡村养殖普遍缺乏科学方法,他们并不需要太多的高新技术,实用易操作就行。我作为畜牧兽医专业学生,返乡创业就是想为家乡人提供技术服务和专业培训,同时也要推广绿色环保生态养殖理念,为家乡生态养殖业发展作贡献。

记者:是什么让你对创办养猪场这么有信心?

刘祖球:我是学校兽医协会的会长,协会在学校支持下在校门口开了一家创业宠物店,负责管理我们宠物专业实习实训用的宠物,但周边农户家里的鸡鸭猪牛什么的生病了,农户们就会跑到店里来咨询,我们运用所学加以援手,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就问我们老师,尽力帮农户挽回经济损失,生态养殖知识加上实际锻炼,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对创业有很大帮助,增加了创业的信心。

记者:对养猪场的未来,你怎么看?

刘祖球:现在社会都提倡生态养殖,我想将我学到的知识用到实处,运用最生态的方法将养猪场办好,同时我计划打出自己的生态养殖品牌,并帮助周边小型养殖户一起开展生态养殖。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