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办理银行卡200元卖给陌生人,长沙这些大学生差点卷入诈骗案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只需提交自己名下办理的银行卡,就能轻松获得两三百元回报,这样的兼职信息令很多求职者欣喜若狂。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银行卡将会被高价转卖,用于不法分子的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今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案件,17名被告人中有10名为在校大学生。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陈某深等17人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5个月至8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至1万元不等,有10人被判处缓刑。

200元贱卖了自己的银行卡

2018年12月,长沙某职院学生小黎听朋友说,湖北武汉有人原花钱收购银行卡,他由此加了该收卡人为微信好友。当月21日,小黎和朋友坐火车来到武汉,与收卡人接头后,在一家银行办理了银行卡,并开通了优盾。

第二天早上,小黎又在一家银行办了张储蓄卡,并开通了网银,绑定了手机号码。办好后,小黎把银行卡、优盾,还有电话卡都交给了收卡人。回到长沙后,收卡人通过微信转了200元给小黎。至2019年6月,小黎收到长沙开福公安机关的传唤,理由是:他名下的银行卡涉及洗钱。

与小黎情况相同,湖南某高职院校的小肖、小商等同学也收到了公安机关的传唤。小黎的解释是:“我当时有朋友在武汉,想顺便过去玩一下,办卡的事没想太多,不知道会有这样的后果。”

其实,收购小黎的银行卡的人也是长沙某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至案发时,他已非法收购持有成套银行卡43张。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这位收卡人不过是一条非法收购持有贩卖他人银行卡灰黑利益链下游的一环。

把收来的银行卡卖到电信诈骗高危区

经侦察,发现这条利益链源于来自福建的陈某深等人。福建安溪是电信诈骗的高危区,对银行卡需求量大,当地人陈某深从中发现了“商机”。自2018年3月以来,陈某深与陈某商议,在长沙、常德等地发动在校大学生及身边的朋友前往长沙、武汉、常德等地银行办理银行卡、配套优盾及绑定手机号码(以下简称“成套银行卡”)。

然后,陈某深、陈某等人低价收购这些成套银行卡,再以高价出售,赚取暴利。他们逐步形成了一条非法收购持有贩卖他人成套银行卡谋利的利益链。其中,陈某深共非法收购持有成套银行卡977张;陈某共非法收购持有成套银行卡936张等。

据警方调查,陈某深将从陈某等人处非法收购持有的成套银行卡再以高价贩卖给上家绰号为“啤酒”“文章表”等人,通过邮寄等方式将银行卡销往全国各地。目前,陈某深等人非法持有贩卖的银行卡已涉及83件诈骗案。

今年3月29日,陈某深等人相继落网,他们也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据了解,公安机关从陈某深处扣押涉案款9.5万多元,从办卡人银行卡处扣押非法所得36万多元,法院遂做出了如上判决。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