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声温柔婉转,马来西亚学生奏响陶笛
时间:2019-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7日讯(通讯员 杜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我们马来西亚的传统民歌,用陶笛演奏,听起来更加悦耳动听,别有一番风味,真想把这种乐器带回马来西亚,吹奏给更多人听。” 昨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阶梯教室中,传出一阵阵马来西亚风情的民歌曲调,轻松欢快,悦耳动听,现场观众跟随着节奏打着节拍,气氛异常活跃。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陶埙陶笛工作室开展的一场中国传承技艺与文化交流的推广音乐会, “陶乐声声绕校园 喜气洋洋颂华诞”陶埙陶笛文化推广演出活动。两名身着马来西亚民族服饰吹奏陶笛的学生黄凯俐、陈詠悦正在演奏马来西亚民歌《rasa sayang》。

据悉,当晚的陶埙陶笛推广活动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陶埙陶笛工作室指导老师潘迎珍还给现场的230名观众进行了陶埙陶笛的历史起源、发展、种类、音色、文化内涵的宣讲,并带领工作室团队给师生呈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余音绕梁,经久不绝,让人意犹未尽。

除了马来西亚学生带来的演奏,潘迎珍老师带来了埙曲《秋韵》、陶笛曲《大鱼》,工作室成员带来了齐奏作品《神话》、重奏作品《放学回家的路上》、《啄木鸟波尔卡》,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理事唐欣老师莅临现场,进行演奏。唐欣老师独奏的《千年风雅》,让现场观众陶醉在东方古典音乐之中。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陶埙陶笛工作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陶埙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在校内外多次组织公益讲座、公益演出,还曾赴湖南省博物馆、浏阳文庙录制陶埙文化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展现中国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了陶埙陶笛的音乐文化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并共同守护、传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