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防空袭,长沙天心区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19-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俊秀  视频/顾荣 何佳洁)“接市人防指挥中心消息,敌军3架轰炸机正以1200公里的时速向我市方向飞来,预计10分钟后飞抵我市。长沙已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市民请尽快前往附近人防工程避难。”11月1日9时30分,随着防空警报被拉响,群众变得紧张起来,纷纷加快脚步奔往附近的地下人防工程……别紧张,这只是一场应急疏散演练!为增强人民防空意识,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在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

“呜呜呜……”随着防空警报响起,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的人防志愿者,从人防应急柜中拿出了便携式手摇警报器、喊话器、头盔、疏散指挥棒、指挥袖章等疏散引导应急物资,用最快的速度穿戴好后,赶紧组织社区居民快速疏散。

借助喊话器,人防志愿者提醒大家不要紧张,在逃生前,先关闭燃气、切断电源、转移易燃物品,再背上人防应急包,携幼扶老,开始逃生。在演习现场,参与演习的黄兴小学学生把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跟着老师和志愿者迅速疏散,直至指定人防工程。

9时38分,空袭警报鸣响,炸弹着地爆炸,导致现场浓烟滚滚。由于一发炮弹落在了5名学生的疏散路径上,导致其没法第一时间进入指定人防工程。为此,他们立即就近几步,利用花坛掩体,就地卧倒,头夹于两臂间,双手交叉胸下,两腿并拢夹紧,护住自己头部。等空袭过后,5名学生抓紧时间逃到人防工程,与同学们会合,并等待解除警报的鸣响。

9时46分,解除警报鸣响,空袭结束。疏散和就地隐蔽人员有秩序地离开避难区,回到地面。地面治安人员、防化人员、消防人员、医务人员进行维护治安,扑灭明火,检测染毒区域,抢救伤员等善后处理。

据介绍,防空警报演练的持续时间为19分钟,其中,防空警报共鸣放3次,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次为一个周期。随后,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最后,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

“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要让群众铭记历史,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长沙市天心区住建局(人防办)工作人员李珂表示,集中宣传、警报试鸣与疏散演练等,在检验地区防空警报的信号覆盖率和试鸣效果的同时,使广大市民了解防空警报信号规定,增强防空防灾意识,熟知紧急避险时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达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目的。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