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强“三性”去“四化”!改革创新再出发
时间:2019-10-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31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王紫伦)“我曾经是一名下岗职工,现在经营自己的一家小餐馆,每天来我这吃早餐的人很多,希望可以把过程和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是一家教育公司总裁,出生于农村,从小就有一个创业梦,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番成就,我相信自己可以。”……这是共青团娄底市委员会所带来的“多轮”驱动,为青年干事创业搭平台建舞台主题汇报中青年创业者的心声。

今天上午,全省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改革创新大赛决赛在长沙举行。各入围参赛项目通过PPT展示、项目陈述、现场问答等环节,以项目竞赛形式总结、推广基层成功的做法和探索。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4个市州、30个项目进入决赛,一比高下。

从2018年底开始,团省委组织发动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改革重点”主题,就党建带团建、思想政治引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治团、组织体系建设、队伍力量建设、新媒体宣传、联系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特色品牌项目等方面工作,在决赛中,由专家评委、团员青年代表组成评审团,围绕改革逻辑、实绩实效、可复制性等指标对项目进行评价打分。

现场,参赛项目充分展示了全省共青团改革的成效,有的项目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新举措、有的项目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方法、有的项目是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的新机制、有的是联系服务青年的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团长沙市委“‘向日葵’青少年思想引领计划”项目等三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团株洲市委“逐梦‘青巢’”项目等五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团常德市委“‘智慧党建’引领‘智慧团建’的常德探索”项目等七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自2017年全省共青团启动改革以来,团省委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通过创新工作理念方式、转变工作方式手段,推动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改革方案,着力实现“从上往下”顶层设计与“从下往上”实践探索相结合、问题导向与成果导向相结合,不断让基层团组织活起来、普通团员青年有“获得感”。下一步,团省委将强化大赛成果运用,认真总结梳理优秀参赛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积极开展学习推广,进一步推动我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