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公安部拟出新招:市民拍照举报可作为交通违法证据,看看早已实施“随手拍举报”的湖南人怎么说
时间:2019-10-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30日讯(记者 杨昱)“遇见违法占道、违停、实线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可以拍照、摄像举报,这些举报信息一经查实,将作为处罚的证据。”10月28日,公安部起草了《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事实上,为了整治不文明驾驶行为,湖南公安机关早已实施“随手拍举报”等。面对新规,市民有何看法和建议?三湘都市报记者10月30日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新规:市民拍照举报拟作交通违法证据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公安部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进行了补充修改,形成《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2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原第二十一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二条:“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也就是说,当你在大街上看到有车辆违规变道、违法占道、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可以通过拍照或摄像固定证据,并举报。交警部门将根据你所举报的信息进行核实,在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后,将以此作为证据,对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

观点:多数受访者表支持,盼严惩不文明驾驶

对此,广大交通参与者又是如何看待的?记者随机采访了27位长沙市民,支持新规的有19人,占大多数。受访者普遍表示对交通不文明驾驶行为深恶痛绝,期盼出行风气能得到改善。

“每天乘公交车上班,总会看到路上各种挤、穿、插,非常闹心。新规实施后应该会更大限度地震慑那些不文明驾驶的司机,杜绝他们的侥幸心理。”长沙市民黄女士对新规表示赞同。与其持相同观点的董先生说,作为一名驾驶员,平时驾车都会自觉按线行驶,却常常遭遇其他车辆随意穿插,“特别是左拐弯和右拐弯的车,可以连变四五次车道,好几次差点遭遇事故。”

“交通违法处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也有一部分市民持反对意见。市民范女士就认为,“假如市民抓拍就可以处罚,遇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能成为他们的生财之道或报复之法。”市民薛女士则认为,交通执法需硬、软件配套跟进,“很多时候,有些违章只是对处罚司机一罚了之,却忽视了车位设置、道路设计、指示灯设置等问题,这值得去深思。”

专家:有助于提高驾驶员素质,利大于弊

“这样的新规,其实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提高很多驾驶员的素质。”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胡列格教授认为,从2019年3月推出的“星城园丁”APP,在打击驾驶员不文明行为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利大于弊。

“对于可能产生负面的情况,可不断完善。”胡列格说,新规一旦出台,不排除有人专门抓拍交通违法行为谋利,这就要求交警部门在处罚时,从证据来源、取景位置等方面综合认定。胡列格还认为,群众对于交通违法的监督应该有所取舍,重点对性质比较恶劣的进行举报,比如在高速公路应急停车带违停等。但对于社会危害较小的,比如小区占道停车,可以试着规劝,而不是为拍而拍,为利而拍。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副教授王岩建议,“在这条新规上增加一条,就是要保护被抓拍驾驶员的个人隐私,禁止将所拍视频和照片随意公之于众。”

长沙实践:“随手拍”让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10月30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警察局获悉,自2019年以来,“随手拍”举报平台共接到群众提交的违停、占道、实线变道等交通违法举报信息18.5万条,发放奖励金额超370万元。

“以长张高速为例,节假日出警处理事故,以前通常整个路都是堵的,包括应急车道在内,导致救护车、警车都无法第一时间到达。开展随手拍以后,现在基本上没有这个问题了。”省高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手拍”举报平台开通以来,得到了很多驾驶员的认可,很多高速上的违法行为也明显减少了。

2019年3月起,长沙公安在“星城园丁”APP上也开设了交通违法举报功能,截至10月29日,长沙交警已累计收到违停、占道经营等交通违法举报20.26万起,初审通过9.97万起,已有8.21万起被录入交通违法处罚平台,现共为举报群众发放举报奖励236.9万元。

【链接】全国多地已开始实施

北京

北京交管部门在“北京交警”APP中专门设计推出了交通违法举报模块。利用此模块,市民在本市内可通过拍照的形式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人需按照系统提示拍照3张,照片应能清晰反映交通违法车辆号牌号码、交通违法车辆外观及交通违法事实。交管部门接到群众手机上传的举报信息后,会依法进行审核、处理。

上海

据新闻晨报,2016年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正式启动视频举报交通违法查处工作,市民群众持车载行车记录仪记录的闯红灯、违法占用专用车道等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资料均可作为举报的内容,公安机关核查确认后将依法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

深圳

2016年4月28日,深圳微信红包奖励交通违法举报项目正式上线!深圳市民只要手机里有微信,就可参与举报交通违法啦。利用随手拍举报功能,举报成功且审核通过后,深圳交警将会给市民发送微信红包,以资奖励。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