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26桶油的善意,释放邻里关系美德
时间:2019-10-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10月24日,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为26户邻居送上26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装修、影响、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10月28日,记者联系上这对夫妻,原来他们是即将新入住的住户,因为要装修房屋,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因此他们对此表示歉意,以此方式希望得到邻居们的谅解,同时也认识新邻居。在邻居们的朋友圈,这对夫妻也被赞“中国好邻居”。(10月29日《经济日报》)

中国人历来十分重视邻里关系,自古就有“远亲不如近邻”的说法,重视邻里关系不仅仅是为了有事能帮忙,更多是人与周围的伙伴需要营造一种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以让自己拥有更为舒适的生活、居住氛围。

人际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微妙的存在。所谓“将心比心”,你敬他人一尺,他人便会敬你一丈,你若冒犯他人,他人也必将加倍奉还,前者可以让你如沐春风,后者则会让你如芒刺在背。我们一直提到的“熟人社会”,除了亲朋之间,就是邻里之间所建构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我们依托这些熟人关系而生活,并从中获得帮助,但这些关系的建构需要自己付出理解和善意,才能收获同等的情感回馈,而这也是建构良好社会关系的基础。

清朝有个故事,不少人耳熟能详。说的是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最后这里成了六尺巷,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流传至今。

被动地谦让是美德,主动地理解更是美德,就像新闻中这对夫妇,知道装修会给他人带来困扰,于是事先沟通并送上礼物以表歉意,这样一来,自己家的装修能够心无挂碍地进行,又能收获邻居的友谊,一举两得。这也充分体现了这对夫妻为他人着想的难得的文明素养。其实很多时候,邻里之间的矛盾都是来自不为他人考虑、自私自利的行为,譬如有的人养狗遛狗,不注意环境卫生,在小区公共区域留下动物粪便却不主动收拾,有的人制造噪音影响邻居的正常生活却丝毫不以为意,这些,都造成了邻里关系的恶化甚至引发激烈冲突,原本稍加自觉就能避免的争端,却因为素养问题而使得矛盾激化。

人不是孤岛,千丝万缕的各种社会关系将我们与他人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好的行为与坏的行为,都会引发共振,传导出去善意,自然会收获善意,传导出去恶意,自然也会收获恶意。这也就要求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必须要有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利他,最后才能真正利己。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