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3岁男孩营养过剩,致肾积水不得不手术治疗
时间:2019-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王赛辉 高海华)3岁男童晨晨(化名),肚子痛还出现血尿症状。家人急了,带着晨晨前往医院检查,小小年纪的他竟然被诊断是肾病。医生表示,晨晨这是生活中好东西吃太多、营养过剩,导致输尿管结石、肾积水,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儿童怎样丰富营养,保证生长发育的需求,又不过剩?专家支招。

左肾里堵着一颗“蚕豆”

10月19日晚上,3岁的晨晨(化名)醒了,随后便起床上厕所。“妈妈,我的小鸡鸡出血了!”这时,他感觉肚子有点痛,尿液还变成了红色的,以为是“小鸡鸡”出血,吓得哭了。

父母立即带他来到省人民医院看急诊。泌尿三科郭琼博士会诊后告诉家长,这种现象叫尿血,在详细询问晨晨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和急诊B超后,医生诊断他患上“左侧输尿管结石并左肾积水”。

晨晨被收入泌尿三科病房住院。医生完善孩子的CT检查显示,一颗蚕豆大的结石堵在晨晨左侧肾盂与输尿管连接的地方,阻挡了尿液流经的通道,因此引发中度肾积水。必须尽快手术取出结石、疏通“下水道”。

由于晨晨年龄小,手术难度及风险都较大。为减轻孩子的痛苦、加速术后康复,泌尿三科主任段燚星教授带领团队通过微创手术“打洞”取石,帮晨晨完成了手术。

长期高蛋白饮食诱发结石

据介绍,晨晨平时比较偏食,不喜欢吃蔬菜、水果,只喜欢吃肉、蛋等高蛋白、高胆固醇饮食。每天保证足量的牛奶外,他每隔一天还要喝一大碗骨头汤。

医生表示,正是由于晨晨长期过量高蛋白饮食引起尿钙和尿草酸盐排泄过多,同时引起尿的枸橼酸排泄减少,降低了尿的Ph值,因而诱发结石。此外,晨晨的母亲曾患过泌尿系结石,孩子的发病也可能与遗传存在一定关系。

段燚星教授表示,由于低龄儿童痛觉不敏感、表达能力有限,临床中不少泌尿系结石患儿都是出现了严重的肾积水导致腹部包块才来就诊,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随着肾积水的加重,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的严重后果。

段燚星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的日常习惯和表现,如果出现发烧、不爱吃东西、尿血、尿频、尿急、尿尿时哭闹等不适,可能是结石导致的尿路感染和疼痛,应及时就医解除梗阻。

专家支招

孩子如何预防结石

(1)多喝水:这是预防结石的关键。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和体重来计算每日的需水量,保证每天正常的代谢即可,应少量多次喂水,不可用饮料代替水,也不能口渴了才喝水。

(2)避免宝宝过量摄入动物肝脏、蛋类、肉类等高蛋白、高脂、高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饮食需均衡营养。

(3)避免过量食用高草酸食物,如苋菜、菠菜、芒果、草莓、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栗子、杏仁、核桃等)。

(4)补充钙量、维生素D、牛奶饮品要合理适量,切忌过量,以防钙磷沉淀形成结石。

(5)适当进行户外运动,肥胖宝宝要注意控制体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