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医院就诊不用跑腿,医生诊室就完成了交费
时间:2019-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唐俊韬)近日,患者马秋果(化名)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就诊,在护士的指导下,他在专家诊室就完成了缴费,时间不到一分钟。“现在就医都这么方便了吗?我还以为要去缴费大厅里排队。”马秋果坦言,8年前陪姨夫来医院看过病,当时挂号、缴费跑了好几趟,排队十几分钟是正常的,没想到现在直接在诊室就可以缴费了。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入出院结算中心推出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便民措施,给病人带来不少便利。

多渠道缴费,付费“智慧快捷”

马秋果(化名)这种“诊间缴费”方式,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早已开展。据介绍,该院近年来多点开设收费窗口、多种支付方式,全方位服务患者。为方便患者挂号、交费及办理入出院手续,结合门诊诊室设置,门诊1-3层都开设了挂号收费窗口,在老病房楼增设第二结算中心办理入出院业务,切实解决病人排队时间长及多跑路现象。现在门诊挂号、交费等候时间均不超过15分钟。

医院还基本实现了费用结算方式的多元化,来院就诊的患者可使用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医保卡等多种支付途径。来院就诊的患者中,50%的患者通过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付费,避免了患者排长队缴费现象。

异地联网结算,告别“跑腿报销”

“我是江西人,居然可以用医保在长沙治病,真是太方便了!”得知自己这次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住院的费用,医保报销了一大半,64岁的胡松明(化名)爹爹因病烦恼的心,轻松了不少。据了解,2017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推出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给病人带来不少便利。

胡松明三年前和老伴来到在长沙工作的儿子家,照顾刚刚出生的小孙女。今年8月,老人在体检时发现肝脏有肿块,到省肿瘤医院确诊,并接受了手术。“当时我向医院了解了下,江西的医保能不能在长沙使用,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去参保的地方备案就可以。”胡松明(化名)坦言,自己确诊患病后情绪低心情差,很怕手术费用高给孩子们带来负担,现在医保报销了大半,心里轻松了不少。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还有更多患者享受了医保异地直接结算的便捷。据介绍,近年来该院大力推行医保便民惠民措施,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年来,我国人口流动性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外地参保,本地就医,这样就造成参保地与就医地不在同一地点。”该院入出院结算中心主任李慧介绍,以前这些患者住院看病,需要拿着收费票据回医保参保地报销,手续烦琐不说,还经常因为票据遗失、缺少凭证等原因来回奔波。

跨省医保异地结算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的参保人按照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的流程可直接进行医保费用报销,实现参保患者“当天出院,当天报销”,避免了以往来回奔波之苦,大大方便流动人口异地就医。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