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授乡亲以“渔”,他把扶贫车间开进村
时间:2018-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张晶 刘孝敬
分享到


在外拼搏8年,事业有成后,怀着浓浓的思乡之情他毅然返乡。2013年,蒋震宇回到邵阳,并倾力打造了一个国际 顶级复合型、花园式、信息化、整合化、集约化的服饰箱包产业基地——中国(中部)快时尚产业金砖谷。同时,他还在 邵阳当地建立扶贫车间,办培训学校培养储备熟练工人,解决农村劳动力工作问题,既授老乡以“鱼”,又授他们以“渔”。


“落叶归根是解不开的家乡情结”


2005年,蒋震宇下岗待业,之后北上郑州办了一家服装厂。经过近8年的努力,在郑州的服装厂也已初具规模。


2013年5月,中原国际博览会在郑州召开,时任郑州邵阳商会副会长的蒋震宇见到赴郑州参会的家乡领导,蒋震宇 更详细地了解到了家乡的新变化。


“在外拼搏了近8年,总想着能够回乡发展。对于邵商来说,落叶归根是解不开的家乡情结。”蒋震宇是邵阳县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邵阳人,他对“邵阳米粉”赞不绝口,在外地打拼的日子里,每次回到邵阳他至少会吃上两碗米粉,甚 至有时候刚下车就会去吃。“其实并不是嘴馋,而是家乡的味道让我向往。”


经回乡调研,2013年8月他带着团队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毅然回到邵阳。


在蒋震宇看来,作为回乡投资兴业的邵商,不是简单地搬厂回乡,而应将在外创业的经验、技术以及理念带回来 ,实现企业、产业升级。


回乡后,蒋震宇创建了中国(中部)快时尚产业金砖谷,规模超6000亩,总投资近200亿元,计划在邵阳打造成一个 以鞋业、服饰、箱包等轻工产品为主的快时尚产业小镇。这里将为邵阳乃至全国各地的服饰箱包企业提供实现产品孵化、 产业联动、渠道整合的产业全谱系高效发展平台。


既要授乡亲以“鱼”,也要授“渔”


“缺技能是现今制约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一个关键瓶颈,缺熟练工人是企业用工难主要因素。”蒋震宇介绍, 面对这“两难”窘境,“金砖谷”大胆创业创新,于今年4月创办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企业 职工培训工作”。


7月开始,“金砖谷”又刷新思维,率先在乡村创建“产业扶贫车间”,真正做到“送产业进村,送技能入户,送 就业到门”。


“我们将在各乡镇村进行调查,并对贫困人口有优惠政策。有符合条件的可以先来公司培训学校进行学习,培训 合格后我们就会在当地给他们开一个中小车间进行半成品加工,让当地人实现本地就业。”蒋震宇说,“这样既做大做强 了金砖谷快时尚产业,也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学艺就业的愿望。”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金砖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累计为企业培训员工4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人。 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邵阳县保和、新邵县潭府、大祥区铜铃等20余家产业扶贫车间已建成运营;隆回县滩头、邵阳县淡茄 子铺等10家产业扶贫车间正在组建,城步西岩、新邵白水洞等10余家产业扶贫车间正在洽谈。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张晶 刘孝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