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时间:2018-09-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日讯  “从今天开始,你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名字:‘湖大人’!”开学季,来自五湖四海的2018级大一新生怀揣着梦想来到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为新生做了新学期致辞。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大学阶段的目标不一样,后面的人生格局就会不一样。大学教育要带给青年学生使命感,要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为理想追求矢志奋斗,勇敢地担负起属于你们这一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同时,段献忠认为,“志不强者智不达。”湖大学生应该有放眼天下的气度,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应该有挺身任事的担当,楚材蔚起,奋志安壤,振兴中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希望能够有一批这样的同学,立志去世界顶尖大学、追随各学科顶尖的教授攻读博士学位。这样的奋斗目标能够让学校的学术氛围更浓厚,追求卓越的动力会更强劲,大学生活将会更精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同学们要立大志向。当下首先确立好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为远大目标而奋斗。” 段献忠强调,必须要意志坚定,下得了苦功夫,还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锲而不舍,在学习投入上自觉向一流大学看齐。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