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我省水运建设规划:投资38亿建设“一江一湖四水”码头
时间:2017-06-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本报2月16日讯  今天,省水运管理局召开2017年全省水运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水运建设计划投资38亿元,加快完善水运网络,重点推进湘江二期、沅水、澧水等高等级航道和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二期、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等“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并推动水运转型升级。

    

去年,全省水运系统对500道渡口实施了标准化改造,建设水运项目35个,完成水运建设投资37.6亿元,建设了4个千吨级码头、460公里千吨级航道。同时,我省的水运成本也大幅降低,船舶通行费、货物港务费等下调50%,船舶检验费等下调30%,为企业减负5786万元,极大地刺激了水运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水路客运量达到1614.8万人,港口货物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2.1万标箱。 

    

省水运管理局局长钱俊君介绍,今年将确保湘江永州至衡阳高等级航道建设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确保“十三五”全面实现湘江717公里高等级航道建设目标。同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打通沅水、淞虎两大出省水运通道。

    

报告还提到,我省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水上通道和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建设,要打通北面到长江的淞虎—澧资航道,疏通西面到贵州的沅水航道,建设东面到江西的渌水航道,探索开辟南面到广西的湘桂运河,连通水路外网,加快“一纵五横十线”高等级航道建设 。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应急搜救体系,推动水运转型升级,推进智慧水运建设。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