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排口换新颜,贫困户搬进新房
时间:2017-06-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张小千 向晓玲
分享到


“我和弟弟马上就要搬进新家了。”仲夏时节,在泸溪县白羊溪乡排口村水井湾自然寨,今年78岁的唐伏兴老人站在自己新房的大门口,一脸笑容。


身体硬朗的唐伏兴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两层小楼房。”

走进排口村一户户农家,记者听村民讲了不少实施精准帮扶、村里旧貌换新颜的故事。


唐伏兴和弟弟唐伏旺两家10多口人,原来蜗居在近100平方米的木屋里,拥挤不堪。“政府到我们村搞农村危房改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给1.9万元补贴,自己再出一点,新房子就盖起来了。”唐伏兴说,现在村里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建了新房子。


“大坑套小坑,石头露中间。” 刚从烤烟地里回来的村民唐伏荣,在水井湾水井旁对记者说,“2年多前,不是你现在看到的景象。过去种烤烟,烟苗、肥料、烤烟用的煤炭都要靠肩挑或板车推。如今通组公路畅通,户间道、机耕道路路通达。这两年,我种烤烟省去了很多体力活,每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


村民收入的变化,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村党支部书记杨清荣说,2015年初春,泸溪县纪委、县联通公司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他们从村民们反映最多的交通问题着手,迅速筹集资金,对通村、通组公路进行硬化,让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


排口村的土壤适宜种植烤烟。村里植被茂盛,适合发展养羊、养鸡。通过发展种养等产业,村民们的致富后劲足了。杨清荣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28人,人均年纯收入从3年前的1700元,提高到了去年的5100元,一下增加了2倍。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