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时评】治理“天价烟”还须铲除“特权心理”
时间:2017-06-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2008年,时任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被曝出吸“天价烟”的新闻之后,我国便出台了烟草“限价令”,目的就在于限制这一奢侈消费,引导烟草市场价格趋于合理的同时打击公款送礼和公务员消费天价烟酒。然而如今“天价烟”卷土重来,让人们疑惑“限价令”可能形同虚设,特权消费和送礼也可能一直未曾停止。

    

为何会有这样的猜测?因为就新闻来看,被市民发现的“天价烟”基本都是香烟店通过“自己的渠道”拿到的货,而且都有“专门的人联系”。这些特殊的渠道和专门的联系人对应的往往是一条产品地下供应链,而这种供应链肯定不是短时间的存在,其中的供求很可能是长期而稳定的关系,就如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某工作人员解释,如果零售商并未明确标价公开售卖而是私下交易,则管理、查处相对困难,这样一来,相当于给了“天价烟”极大的存在空间。

    

在“天价烟酒”市场中,人们的敏感直接指向的是腐败,因为购买“天价烟”的人绝大多数是用来送礼的,而只有“天价烟”才能迎合权贵的“特权心理”,因为“越贵的烟越能彰显身份地位”,一名香烟店店员就直接宣称某领导人戒烟前最爱抽的就是售价3000元一条的“一品荷花”。不得不说,尽管“反四风”力度颇大,但长期形成的“特权心理”难以消弥,而特权崇拜下的投其所好也就导致了“天价烟”的春风吹又生。

    

有制度反腐专家认为,天价烟、特供烟等本质上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这根源于权力配置不科学,用人体制不合理的“不正之风”,很难用纪律和规定完全控制。有需求就会有供应,有特权就会有迎合特权的种种手段,就如同种子与土壤,遇到适宜的条件就必定会萌芽。“天价烟”禁而不止,我们需要追问的是,监管部门是否失职?“市场需求”为何一直存在?应该如何加大改革力度,标本兼治?

    

讽刺的是,据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说,“天价烟”中的所谓“特供烟”其实都是假货。这些价格虚高的假货因为迎合了“特权心理”得以横行,以此类推,还有多少奢侈消费是因为“特权”、“腐败”而产生着巨大的泡沫?

    

“限价令”已经颁布数年,如今“天价烟”再度浮出水面既直接突破了行业限制,也对社会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对售卖“天价烟”的行为直接查处,并从源头上断绝“天价烟”的供应。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对此进行调研,掌握反腐主动权,大力打击腐败行为,为进一步铲除“特权心理”打下制度基础。


(本报评论员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