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遇到校园冷暴力,你该怎么办
时间:2017-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贺卫玲
分享到


说起冷暴力,是不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家庭暴力?其实,冷暴力在校园生活中也存在,相比于正面冲突,冷暴力因为其隐蔽性,反而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视。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最近对19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86%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校园冷暴力,讽刺、辱骂和嘲笑是最常见的三种校园冷暴力形式。


初高中阶段易发生校园冷暴力


调查显示,86%的受访者身边存在校园冷暴力,其中15.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常见,70.2%表示偶尔会有。


校园冷暴力在不同学习阶段出现的概率也有较大差异。数据表明,受访者认为初中阶段(69.6%)和高中阶段(55.7%)最容易发生校园冷暴力。除了最常见的校园冷暴力形式,其他常见形式还有疏远敌对、冷战和话里有话。


为什么会出现校园冷暴力?受访者认为,缺少包容、互谅是主因。此外,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导致孩子不会与他人相处、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到位、学习压力大等也被归结为原因。


起侮辱外号、设“假想敌”导致冷暴力多发


长沙市民王女士的女儿目前读初二,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就曾在校园里受到过冷暴力。有一段时间,平时活泼健谈胃口很好的女儿突然告诉自己不吃晚饭了要减肥,回到家也是闷闷不乐。在王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得知原来有点胖的女儿被班上几个男同学起了个绰号叫“肥猪”,甚至还有同学在纸上画了一只猪,偷偷地贴在女儿的后背上,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中学的“竞争环境”会天然使人将自己的同学视为“假想敌”,也会导致校园冷暴力的多发。


“校园冷暴力从某种程度来说比暴力更伤害当事人。”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认为,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老师应当首先积极调动班级同学,让大家接纳当事人。另外,父母也要帮助调整孩子的心态,教育孩子努力理解、宽恕别人。教师在看到有孩子因为自身缺陷而受到他人嘲笑时,应该立即制止,并且事后要追踪学生的情况,对其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