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校园开展“最严”危化品综治行动 为期2年半,建立危化品风险分布档案,全面摸排危化品仓库和实验室
时间:2017-06-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雪梅
分享到


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当或被随意带出实验室、防火防爆设备维护运行不及时、事故应急逃生知识匮乏……今后,这样的现象都将在湖南校园内被杜绝。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为期2年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行动将持续至2019年11月。要求各地各校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隐患责任和隐患预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危化品安全纳入年度考评


【案例】2011年,中南大学理学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790平方米,火灾直接财产损失42.97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省消防总队经过两天的现场勘验和调查询问后,认定起火原因为存放在储柜内的化学药剂遇水自燃引起火灾。据调查,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对实验用危险化学药剂管理不善,是导致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


【规定】《实施方案》提出,在今年9月20日前,各地各高校要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实验、储存、使用登记、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实验室等各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设施、通风及防火防爆设备维护运行情况,以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各高校对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高危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列明清单,核对数量;加强对列入民用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和属于国防科研及生产等领域高危化学品的管控,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整改。


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督导考评内容,通过考评促进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安全列为素质教育内容


【案例】2008年,广东佛山初三学生阿雄想悄悄自制“烟幕弹”震惊同学,在网上购买危险化学品原料,动手制作烟幕弹,却遭遇了一场严重的爆炸,双手、眼睛都需要动手术。阿雄的配方是将红磷加氯酸钾,和水混在一起,凝固成固体状就是一枚烟幕弹了,但他却不知道这两种物品都是危化品……


【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也被视为重要的一环,《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校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把事故应急逃生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培训作为师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师生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各地各高校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规程,完善现场处置程序。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