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千余次谈心、数百次家访,她用心用情呵护学生成长
时间:2022-10-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9日讯(通讯员 王超斌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千余次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数百次电话家访……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刘唯颖总是在细小细微处感召学生,在言传身教中感动学生,坚持做好学生成长进步的引路人和护航人。

“刘老师,我最近被一家国内大型知名物流企业聘为区域的部门主管了,真的特别感谢您在校期间对我的耐心教导和帮助……”近日,刘唯颖又一次接到毕业许久的学生打来的“报喜”电话,这对来她说已是习以为常。

坚守初心,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辅导员既是学生入学后遇到的第一位老师,也是陪伴学生时间最长的益友,学生成长的每一步,辅导员都要陪伴在其左右。”担任辅导员期间,刘唯颖始终牢记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她总是把学生放在首位,坚持严格管理和暖心教育相结合,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私底下都亲切地叫她“姐姐”。

2016年,刘唯颖在浏览学生QQ空间时发现一名女学生用一些孤独绝望的词语更改了QQ签名,她敏感地意识到这位女学生可能存在心理问题,便立即与学生所在寝室的室友联系了解情况,又找这位女学生谈心,主动陪同学生去医院治疗,及时确认了学生的心理问题。此后,她又经常抽出时间给该生心理疏导,在生活中给予关心,最终该生顺利毕业。刘唯颖先后负责管理17个班级,涉及物流管理、商务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国际商务等6个专业,多个班级获学校和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兢兢业业,助力学校团学工作创新发展

2020年,刘唯颖到学校团委担任专干,面对新的岗位,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策划组织学校团学活动,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在开展团组织学习教育方面,她牵头拟制学校团委《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两校区1000余名学员参加省青马在线网络培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唱响青春旋律”“奋斗百年不负韶华”“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等10余次主题团课。在组织社会实践工作方面,她指导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干部参加社区义务植树、环境卫生大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刘唯颖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和学校传统实际,先后开展了以“消费维权手牵手,和谐校园心连心”权益周、动漫人物手绘比赛、“口才之星”辩论赛、趣味运动会、大学生“新生第一课”专题讲座、社团展示月活动、学社联元旦晚会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活泼的校园氛围。许多学生在她的带领下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多人次获评团省委优秀实践报告、学校第一届形势与政策知识竞赛一等奖、学校首届抖音短视频大赛最佳创意奖、普通话诵读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努力奋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不论是在辅导员还是在团委专干岗位上,刘唯颖从不让自己闲下来,始终追求自身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提高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

她自学心理学并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先后承担了《电子商务实务》《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教学任务,兼任二级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书记、二级学院党总支教辅管理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撰写各类新闻稿50余篇。工作以来,她也取得了不少荣誉,获评长沙市高校无偿献血优秀组织者、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个人、学校辅导员技能竞赛第二名、学校工会积极分子等。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唯颖说,她将继续和学生同心同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