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住新房先空气检测?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2-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文娜) 目前,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调查显示,人类68%的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且室内空气污染超过室外5倍。

随着环境意识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愈发引人关注,不少市民朋友开始寻求专业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新装修了房子或者新置了家具,入住前检测一下室内空气质量非常有必要。”5月7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二科主任蔡练功介绍,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长期待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室内,可引发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疾病等系列健康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新房装修施工时,会使用很多建材,有些建筑材料和家具等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甲醛。而装修完工后前6个月是污染物浓度较高的时期,同时也是消散最快的时期,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在装修完工后空置足够长的时间,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方可入住。

那么室内空气质量究竟怎么测才靠谱?蔡练功表示,如今,市场上的检测机构越来越多,出具的资质证明名目繁多,一般人难以辨别真伪。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没有经过CMA(中国计量认证)盖章认定的报告,是不具有法律效应的。

蔡练功提醒,市民朋友在寻求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检测时,首先要认准具备CMA资质的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资质确认后,需要了解该机构的检测范围,确认所测项目是否在该机构的《计量认证证书附表》上;上述事项确认后,需要与机构就检测时间、检测前的准备工作进行沟通确认,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减小采样偏差。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