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膀胱结石比鸭蛋大,还拖出了膀胱癌
时间:2022-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贾叶红)五旬男子尿频、尿急、尿中断,以为是前列腺炎,自行服药后症状反复却从未就医。最后却被诊断为膀胱癌,里面的结石比鸡蛋还大,不得不切除半边泌尿系(膀胱和右肾),以后都只能通过尿袋排便,悔不当初……

湖南长沙54岁的杨先生每天起早贪黑做点小生意,生活不易,靠喝酒、抽烟来舒缓。从年轻时起,他每天至少要喝1斤白酒、抽1包香烟。大约两三年前开始出现尿频、尿急、尿中断的情况。以为是前列腺炎,严重时就买点去痛片和消炎药服用,从未到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

直到2022年4月初出现尿频加重、血尿,才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三病区。入院后完善泌尿系增强CT发现,杨先生不仅右肾有多发结石,右侧输尿管也被结石填满,膀胱内还有一颗比鸭蛋大的结石,膀胱壁也有增厚,高度怀疑为“膀胱癌”;进一步完善肾动态显像显示:右肾血流灌注降低、滤过功能重度受损;做了膀胱镜检后,确诊为“低分化鳞癌”。

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三病区段燚星主任团队分析认为,患者右肾复杂性结石且右肾功能严重受损,膀胱肿块为低分化的鳞状细胞癌且已累及膀胱壁全层。在与患者及家属反复沟通后,决定摘除膀胱和右肾。2022年4月11日,段燚星主任医师、郭琼副主任医师、王勇副主任医师团队在全麻下施行“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左输尿管腹壁造瘘术+盆腔淋巴清扫术”,手术耗时约4.5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高海华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为患者量身定制并实施快速康复计划,重点指导他如何护理输尿管皮肤造口。

患者术后第1天就能进食流质饮食及床上活动,第2天下床活动,并于4月18日康复出院。段燚星主任表示,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疾病等泌尿系统疾病,都可出现血尿、尿频、尿急等类似症状,非专业人士切不可自行诊断,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此外,结石的长期刺激和长期慢性炎症是造成膀胱鳞癌的重要影响因素,此病恶性程度高、预后差,早预防、早检查、早治疗尤为关键。他提醒,长期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与膀胱癌、前列腺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