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300斤的小伙竟因营养不良进了ICU,医生:胖却营养不良后果更严重
时间:2022-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维夏 李素文) 体重近300斤的湖南长沙小伙戴先生,想不到他会因营养不良进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经检查为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所幸经医护人员抢救逃过一劫。记者今天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戴先生经过十多天的治疗,于4月12日康复出院。

300斤小伙摔了一跤后住进重症监护室

戴先生家住长沙梅溪湖,今年24岁,从小就喜欢吃零食、油炸食品、喝饮料等,不喜吃青菜水果,不爱运动。导致长大后的他,虽身高1米92,但体重却近300斤。20天前,戴先生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没想到两天后他突然呼吸困难、不能平躺,无法翻身,甚至无法抬手动腿,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救治。

(图说:入院时患者的手严重水肿。)

入院时,戴先生面色苍白,血氧饱和度低,全身高度水肿,情况十分危急。医护团队立即组织抢救,给予患者利尿强心、补充白蛋白,无创呼吸机支持治疗等抢救措施。

因患者体重太重,且高度浮肿,不仅输液抽血成问题,需要在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连翻身检查都需要五六人齐上阵才能完成。经检查发现,患者心、肺功能衰竭,严重贫血、双侧胸腔积液、脂肪肝、皮下水肿,被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重度低蛋白血症、慢性营养不良性贫血和贫血性心脏病。住院期间,除了输血、利尿、强心和补充白蛋白等治疗外,医院营养体重管理专家还为戴先生制定了个性化的营养计划。通过10余天治疗,4月12日,戴先生康复出院,且成功“瘦身”30斤。

(图说:患者皮下组织严重水肿,腹壁很厚。)

专家:饮食结构不合理 胖子更易营养不良

“大部分人可能认为营养不良是瘦人‘专利’,其实胖人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且比瘦人更严重。”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主任张兴文介绍,营养不良最常见的除了挑食导致的某种营养素缺乏外,营养摄入不足也属于营养不良。

张兴文说,过度肥胖的人体内糖分、盐分、胆固醇含量过高,易发生代谢异常,导致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及其他疾病的风险升高,而营养不良,则会出现贫血、免疫力下降、爱生病等一系列问题。

张兴文表示,要想改变“胖却营养不良”的情况,首先要改变饮食习惯,要注重营养均衡,加强膳食结构的调整,瓜果蔬菜、鱼蛋肉奶都不能少。同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瓜果蔬菜,多喝水多运动,必要时遵从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建议,合理服用膳食补充剂,补充维生素、叶酸、矿物质等微量元素。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