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怎样才能让孩子长得高一些?春季长个关键期,营养要注意这些
时间:2022-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唐雄略)在日常工作中,不少宝爸宝妈经常问到,父母都不高,怎样才能让孩子长得高一些?也有人问,孩子体检时身高总低于标准值,该怎么办?

4月8日,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唐细良表示,孩子想长高,营养是关键。与孩子生长发育相关的后天因素包括营养、运动、睡眠等,其中营养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孩子长得高不高,跟吃得好不好、科不科学有很大关系。

有研究资料表明,春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季节,血液循环加快,儿童生长激素分泌旺盛,为长个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证实,儿童生长发育存在显著的季节性,每年3~5月是儿童身高增长速度最快的时间段。另外,在儿童身高发育过程中,有两个黄金期,分别是3岁之前,是孩子的身高变化最快的阶段,3年加起来能长45厘米左右;还有一个是青春期,在这个时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因此,要牢牢把握住这几个能让孩子身高实现小飞跃的黄金期。

长个关键期,如何注意营养?

唐细良院长表示,要想抓住春季孩子长个的关键期,家长朋友需要为孩子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和钙,以及适量维生素A和锌,同时做到饮食均衡、荤素搭配。

充足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长个的要素,参与构成与生长密切相关的激素,如垂体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素等。同时,免疫球蛋白具有维持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酶蛋白具有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和利用的作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脂蛋白、运铁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等,具有运送营养素的作用,胶原蛋白生成结缔组织,构成骨骼、血管、韧带等身体骨架的主要成分。所以说,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

那么孩子吃什么补充蛋白质呢?唐细良院长表示,在膳食中,仅仅以植物性蛋白质为主,其质量是不够高的,特别是有益于长高的赖氨酸含量不足。因此,在儿童的一日三餐中必须保证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包括:鱼、虾、肉、鸡蛋、牛奶和豆制品等。

充足的钙

钙在骨骼的发育和身高的增长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身高的增长主要是长骨生长的作用,而骨骼中70%的成分由钙组成,充足的钙能够为骨骼的生长提供必需的原料。乳制品是含钙最丰富食物,含钙量普遍可以达到100mg/100ml,另外豆制品、绿色蔬菜如油麦菜、苋菜、荠菜等也是含钙比较丰富。

除了每日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外,钙在体内的吸收也是至关重要的。人体需要维生素D来帮助钙的吸收,儿童可以通过阳光照射皮肤、饮食和补充剂三种方式获取维生素D。长期临床经验证实补充维生素D400IU/天是安全的剂量,并能有效预防儿童维生素D缺乏及佝偻病。一般儿童如果正常饮食,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的钙,不需要另外补充。过量补钙容易造成儿童便秘、泌尿道结石等不良后果。

适量的维生素A

很多人知道维生素A和夜盲症有关,其实它不仅仅于此,维生素A在儿童身高增长方面的作用是全方位的。一方面,它能增强软骨细胞的活性,让软骨细胞不断增殖活化,提高长骨的速度;另一方面,它能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此外,它还能增强儿童免疫功能,减少疾病发生。维生素A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比如动物的肝脏,蛋类和乳制品等。颜色鲜艳的蔬菜水果比如胡萝卜、芒果、橘子、南瓜、荠菜、西红柿等维生素A的含量比较丰富。

适量的锌

锌是有助于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元素之一。儿童如果缺锌,直接影响骨细胞的分化及增殖,可能会导致生长迟缓(如不长个、体重减轻)。缺锌的儿童可能会出现厌食、异食癖等饮食异常。一般动物性食物中锌含量比植物性食物高,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瘦肉、蛋黄、海产品、坚果等,只要保证饮食均衡,儿童一般不会缺锌。

做到饮食均衡、荤素搭配

平时饮食中还要注意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如豆类、蔬菜与动物性食品搭配,可进一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又可取长补短,增加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多吃富含赖氨酸、精氨酸和牛磺酸的食物,如牛奶、花生、海带、菠菜、番茄、芹菜、胡萝卜、小米、荞麦等。尽量少吃能量密度高但缺乏营养素的加工食品,如糖果、蛋糕、饼干、薯片等。

“家长要建立孩子身高管理意识,科学合理地做好观察、记录、比较和计算,做好监测。”唐细良院长提醒,切忌给儿童盲目进补,吃一些所谓“能增高”的补品,这类食物可能掺有生长激素,摄入过多会导致性早熟,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在短时间内,身高可能增高,但却压缩了长高的整体时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