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4岁女童因疫情出现应激障碍,医生为儿童心理健康支招
时间:2022-03-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范芳秀 邓叶 刘禹辰) 因4岁的贝贝不配合防疫,家人便用病毒感染照片“教育”,还表示被感染后会被送走很久见不到爸爸妈妈。孩子彻底被吓到,因此出现应激障碍,家人赶紧带她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来就诊。

如何才能正确引导孩子配合防疫,保护他们幼小的心灵?心理专家来支招。

用病毒照片“教育”孩子,孩子出现应激障碍

当前疫情仍严格防控中,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学校纷纷就防御疫情采取了各类安全措施,比如定期核酸、科普防疫知识、短程网课降低传播风险等。

疫情发展牵动大家的心,那孩子们在其中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呢?答案是肯定,贝贝就是其中一个。

日前,贝贝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她在陈曦医师的诊室内,一直不愿开口讲话,只是紧紧地抓着妈妈的衣角,躲在父母身后,好像想把自己藏起来,不论父母如何鼓励或者催促,她都不说话。

医生只得和贝贝爸爸妈妈了解情况需要。原来,这一轮疫情开始后,因为担心孩子不配合防疫措施,家人给孩子看了一些病毒感染的图片,还告诉孩子如果不戴口罩就会生病,要被送去其他地方,很久都看不到爸爸妈妈。

不料,被这样一番“教育”后,原本活泼的贝贝开始不愿出门,不愿和人说话,每天醒来都急着找妈妈,父母想尽办法都没能改善这一情况,反而越是强行要求,孩子情绪越激动。

陈曦医师初步诊断,贝贝这孩子是出现了应激障碍。

“黑色病毒把小女孩填满”?医生用游戏治疗

陈曦医生解释,应激障碍是指由于人在心理、生理上不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给人带来重大影响的事件,例如战争、自然灾害、传染病流行、重大交通事故等灾难,所导致的各种心理生理反应。

考虑到贝贝还在幼儿期,认知功能、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医生决定为贝贝开展游戏治疗。

刚进入游戏室,贝贝依然显得紧张,但随着治疗的进行,贝贝逐渐放松下来,通过绘画游戏,治疗师了解到,贝贝不开口是因为担心病毒随着空气跑进自己嘴里,在贝贝的画纸上,黑色的小病毒把一个小女孩填满,小女孩再也看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找到诱因后,治疗师通过绘画故事书里的小游戏帮贝贝慢慢建立起安全感,当治疗开展到后期时,贝贝变得放松开朗,她告诉父母自己可以打败那些病菌,快乐地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

孩子心灵更弱小,这样维护他们心理健康

近期疫情的发展,再次将群众的视线聚焦到防疫上,而对于儿童青少年,由于他们的心理发展水平尚不成熟,会引发一些心理应激方面的问题。

该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呢?陈曦医师进行支招:

一、保持积极的心理认知。当风险事件可能危害到孩子的正常生活时,容易让他们的思维往负面方向倾斜,消极观念和不良体验的累积最终可能引发孩子情绪上的波动和失控,积极的认知能帮助孩子们平衡心态,缓解紧张,正确认识事态发展,调动正性情绪;

二、进行有效的状态调控。有积极认知做基础后,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方式调整心理状态,比如养成健康的生活节奏、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适量运动等等,帮助孩子身心放松与调整,同时也可以充实孩子日常生活,提升心理免疫力;

三、及时提供社会支持。当社会性风险事件来临,孩子身处其中难免受到波及,他们不能正确恰当地应对,难以独自调节情绪,需要得到来自家长与学校的帮助,在特殊时期,家长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必要时可以求助专科医院的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