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每天喝2杯奶茶,28岁女子痛风了
时间:2022-03-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章婷) “痛风的滋味我是受够了,今后一定戒奶茶戒酒戒火锅!”今日,来长沙市第三医院复查血尿酸的王小姐信誓旦旦地表示。目前,她的血尿酸已恢复正常。就在不久前,年仅28岁的她就因痛风发作而受了不少折磨。

两周前,在奶茶店工作的王小姐凌晨下班后和朋友聚会吃火锅,还喝了2瓶啤酒。回家后很快就入睡了。可没睡多久,就被右脚大脚趾处传来的疼痛给惊醒了。她打开灯一看,只见右脚大脚趾莫名有些红肿,一碰就疼,更不用提下地行走了。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王小姐在朋友的帮助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接诊的内分泌代谢科医师为王小姐做检查发现,她没有外伤史,第一跖趾关节软组织稍肿胀,触碰时疼痛明显,从临床表现来看,像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王小姐急了:我这么年轻,身材不胖,身体也健康,怎么会得痛风呢!进一步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足部X线片提示局部软组织肿胀,没有骨折;而血尿酸高达520微摩尔/升。王小姐被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医生问诊得知,原来王小姐酷爱喝奶茶,加上在奶茶店上班这得天独厚的条件,她每天至少能喝上1-2杯。

奶茶含有的果糖、反式脂肪酸等成分,会干扰尿酸代谢,长期饮用可导致尿酸生成增多和排泄减少,从而升高血尿酸水平;痛风发作之前,王小姐大吃了一顿火锅,火锅食材不仅主要是高嘌呤的肉类,火锅汤的嘌呤含量也会达到较高的水平;再加上又饮用了会增加尿酸合成、抑制尿酸分泌的啤酒……“多管齐下”,这才导致血尿酸急性升高、痛风的发生。

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也呈年轻化发展趋势。奶茶饮料、火锅、啤酒等时下年轻人聚会的常见元素,正在悄无声息地升高我们的尿酸。建议市民朋友减少这类饮料和食品的摄入,限制食用带壳类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多饮水,保持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避免尿酸升高对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