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尴尬又可怕!回老家过年外宿宾馆,夫妻双双染上阴虱病
时间:2022-0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娇 秦璐)2月9日才从广西老家过完年回长沙的袁勇(化名)、王丽(化名)夫妇,近日匆匆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两人就诊的原因均是私隐处瘙痒难耐,并且抓挠时还抓到了类似虱子的小虫,经检查医生判断为染上了“阴虱”。

数据统计,该院皮肤科从初四到目前,已经接诊了三十余例阴虱患者,发病原因多与在卫生条件不好的酒店、民宿住宿有关。

袁先生告诉记者,1月30日他们夫妻俩就驾车回江西老家过年,因为傍晚才出发而路程较远,所以两人途中选择在一家低价的小宾馆住宿。回到老家之后,两人就出现了隐私处瘙痒的症状,一直等到假期结束回长沙才到医院就诊。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超和女护士分别为夫妻两人进行了仔细的检查,通过专业的皮肤镜检查仪检查后,发现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的会阴部阴毛下有不少褐色虫体及灰白色虫卵,属于典型的阴虱感染。

听医生说是染上了阴虱,夫妻两人都吓了一跳。“以前只听说过头上会长虱子,没想到人体其他部位也会长......”袁先生表示不解。张超告诉袁先生,阴虱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也可通过床单、衣物、毛巾等间接传播。

根据袁先生这些天回老家的轨迹,很有可能是在宾馆住宿时忽视了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所致。卫生条件不达标的宾馆往往是阴虱寄生的“重灾区”,如果宾馆房间里的毛巾、浴巾、床单、被套之类的没有清理干净,加之以前的客人有阴虱感染,就容易导致后入住的客人被传染。

张超提醒,阴虱叮咬时可引起强烈刺激感,瘙痒难忍,时间久了还可继发湿疹或毛囊炎等。如果患者出现类似情况,建议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阴虱病的治疗首先剃掉阴毛,内衣裤开水烫洗,夫妻双方应同时就诊,局部外搽5-10%硫磺软膏,一天两次,连用10天一个疗程。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