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方寸舞台上如何演绎出百态人生?潇湘青春影城为你解答!
时间:2022-0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余金曲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余金曲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1月23日,在潇湘青春影城长沙大汉海派店,皮影戏《进宫取笑》的故事精彩上演。悠扬的旋律,灵巧的手指,经典的故事在皮影老师抑扬顿挫的唱腔中演绎得活灵活现,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

独具艺术魅力的皮影戏,千百年来扎根民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促进非遗艺术的普及与推广,潇湘青春影城邀请长沙皮影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从事皮影戏表演艺术四十多年的万铁军老师,以沉浸式体验的呈现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一场身临其境般的精彩表演。

活动现场,锣鼓声、快板声、二胡声渐次响起。在灯光投影之下,薄薄的皮影人鲜亮而生动,一招一式、一词一句都紧紧抓住大家的眼球。30多分钟的精彩演出,孩子们聚精会神专注观看,家长们则是一边观看表演,一边不忘拿出手机全程拍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皮影戏,感觉很新鲜,很有意思,希望让孩子也能多感受下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家住潇湘青春影城附近的刘女士参加活动后赞不绝口。

故事中的这些人物是怎么动起来的呢?表演结束后,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纷纷走到幕布后,亲手触摸感受皮影的材质,在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操作表演皮影人,在学习体验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仅靠几根小棍就能演绎出一场大戏,真是太神奇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间传统艺术逐渐淡出大众视野,日常生活中几乎很难接触到像皮影戏这种非遗文化。正好趁寒假,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万铁军老师这位资深皮影戏表演艺术家,将传统皮影与影院环境有机结合,拓展皮影戏的表现空间,也给孩子们创造了一次接触皮影戏的机会。整场活动以互动为主,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积极参与进来。接下来,我们影院也将继续深入拓展类似的活动服务广大青少年,发挥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功能。”潇湘青春影城长沙大汉海派店店经理陈婷如是说道。

“沉浸式”体验震撼人心,“活教材”传递匠人精神。这场皮影戏活动是潇湘青春影城多元化经营的具象化举措,是在电影+模式上的又一次思考与尝试,更是承担社会责任、关注青少年课外教育的实践与承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