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长沙两会好声音 | 杜有志:全面监测、增强义务教育“双减”效果
时间:2022-0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双减”政策推进以来,长沙市学科类培训机构从1462家压减到227家,参加校外培训的中小学生人数从20万人次减少到近4万人次,减少约80%。为切实增强义务教育“双减”效果,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杜有志提出了《关于更全面地监测、增强义务教育“双减”效果的建议》。

杜有志表示,“双减”工作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校长教师、家长、社会教育观念的转变,得到广大家长、社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但是,在“双减”落地方面,还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发力、全方位推进。”

“双减”应有效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特长,保证充足的锻炼时间和睡眠时间,让学生的学习更好的回归校园。杜有志认为,在“双减”工作实施中,应组织更多的家长参加家庭教育培训,减除家长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双减’应紧扣减负提质这个核心,减负的同时又提质增效才是关键所在。”

为此,他建议,提高针对性、有效性,把好作业总量质量关,统筹基础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加强课堂教学管理,配足配齐教师,探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减轻教师负担。同时,进一步压减机构数量,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此外,还可以鼓励学校引进符合条件的高质量第三方机构。既要指导学生完成好作业,强化辅导答疑,确保学业质量,又要努力满足不同学生需求,优化服务内容和品质,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场景育人功能。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