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治病也要“疗心”,提高癌症患者幸存期生存质量
时间:2021-1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易丽丽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易丽丽)    1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附属肿瘤医院举办的2021年CPOS巡讲暨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圆满结束。会议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通过“云平台”与全国参会学者互动交流。

编辑搜图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刘晓红主持,湖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湖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专题报告环节,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肿瘤心理、心灵关怀、叙事医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经验分享。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讲述的肿瘤心理治疗在肿瘤患者的全程诊治过程中的全人照顾的理念和经验,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全国多地进行学术巡讲,旨在推动中国肿瘤心理学、临床心灵关怀专业交流与发展,在临床医务人员中推广专业知识及技能,并不断探索创新。临床心灵关怀项目扎根临床16年来,已从医院走向了人群,从湖南走向了全国,与叙事医学融合,形成心灵叙事,创新茶文化干预,针对肿瘤患者的负面情绪进行有效地调节,提高了癌症患者幸存期生存质量。

最后,刘晓红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时,分享了她宁养探访患者的体会:“每一次当我们结束探访离开时,看到的不是患者送别而是患者期盼的目光,有时他们不停挥动着的双手,表达的不是“再见”而是“别抛弃我”。这让我们感觉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去坚持,因为有患者需要。”希望这样的学术巡讲和交流年会,让人们能越来越多地关注理解肿瘤患者,践行肿瘤心理、心灵关怀理念,共享临床经验,推动学科发展,造福广大肿瘤患者,助力中国医学人文建设。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