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科技加持,沉浸式体验轨道交通魅力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裸眼3D虚拟现实展示系统、轨道交通AR沙盘、虚拟装配训练和应急救援训练……2021轨博会现场,除了最新下线的实体列车、各类高精尖的配件、精致的列车模型让人大饱眼福外,VR、AR技术的应用,也给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

12月8日,2021轨博会A1馆02展区,记者站在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前,看着屏幕里的列车飞速驶过,真有一种仿佛列车在旁呼啸而过的感觉,体验感爆棚。这是轨道交通行业全国首个“裸眼3D虚拟现实展示系统”,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吸引了不少人来此拍小视频打卡。

在轨道交通AR沙盘展区,工作人员拿着平板电脑对着沙盘一扫,这个沙盘立刻在平板电脑上“活了过来”,高铁、有轨电车等11辆各式“动画列车”在各自的轨道上飞驰,栩栩如生。

在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区,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办主任刘兵戴上VR头盔,现场体验了一回虚拟装配训练和模拟救援后,对这一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立马就合作事宜进行初步接洽。他表示,公司在齿轮箱组装培训方面有很大需求,这套虚拟培训系统能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培训效率、降低成本。

实际上,2021轨博会上这一系列大受观众追捧的VR、AR技术的应用,均由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公司团队耗时一个月,对包括整车系列、核心部件、关键系统、延伸支撑产业在内的7家公司、42款产品、200余万个零部件打造高规格3D数字模型,这才有了展会上逼真的视觉效果。”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晓君介绍,这也是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首次全产业链数字化展示。在她看来,打造高品质数字化展览,既带来了全方位、沉浸式的体验,也丰富了展览信息与内涵,激发了观众热情,还能有效解决传统展会形式单一、体验感低、大型装备运输难、费用高的痛点。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