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熏腊肉又惹祸,新建别墅还在装修便遭“灭顶”之灾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邓微 林思

每年入冬,全国各地都有熏腊肉的习俗。然而,许多家庭制作腊肉香肠的场所都设置在柴房或者杂房,这些地方堆放了大量易燃可燃物,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星期内,我省已有至少7起因熏腊肉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值得广大市民警醒。

新建别墅因熏腊肉被烧

“起火啦,新房子被烧了,快报警!”12月7日,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岗市居民小区一栋新建别墅因熏腊肉引发火灾。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房屋为一独栋三层小楼,起火部位为房顶,大半房顶被烧毁,火势正通过楼梯口和窗户向三楼蔓延。救援人员经过20多分钟的联合扑救,成功将火势扑灭。

起火的三层小别墅前不久刚刚建成,正在装修中。房主铁大爷的儿子一家在外地做生意,花了一百多万建了这栋别墅,打算装修好了一家人回来过春节。前几天老人买了几十斤肉,腌制好以后挂在房顶的檩条上,用建筑废木材加了橘皮、松枝烘烤,准备等儿子一家回来了吃。发生火灾时老人就在一楼,家里着了火还不知情,是路过群众发现后报的警。

“还好消防来得快,房子只被火掀了个顶,若不是及时扑救,不知道会烧成什么样子,大家熏腊肉一定要小心啊!”铁大爷感慨道。

半夜起火,男子起床喊救命

同样是因为熏制腊肉,郴州的一户民房也遭遇了火情。

“救命啊!” 12月1日凌晨2时26分,郴州市安仁县永乐江镇五一中路一间民房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一名男子哭着大声向消防员求救,声称家里起火了,里面在熏腊肉,现场大量浓烟从窗口涌出,火势正向毗邻房屋蔓延。

20分钟后,明火被基本控制住。经了解,住户夜间睡觉时忘记熄灭熏腊肉的火柴,由于是温度过高引燃了烤火架上的腊肉。

近段时间,省内外“熏腊肉”已引发多起火灾事故。长沙市安委办、长沙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腊肉熏烤过程中不要用可燃物遮盖,火源要与腊肉保持安全的距离;应选择空旷的地方熏烤腊肉且周边不要有易燃物;熏烤腊肉时,一定要留人看管,以便及时处理突发情况,无人情况下要停止熏烤;熏完腊肉后应仔细检查火堆,确认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美味应为安全让路,广大市民不妨以购买来代替熏制,减少火灾风险。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