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校园周边遇火灾,学校师生消防知识派上用场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佳琪)“事发时并未多想,看到这样的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就只想着如何快速扑救。”今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石佳冲小学,保安朱桂召一边忙碌着一边回答着。原来,12月7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石佳冲小学附近一居民楼三楼因租户用电问题发生火灾,学校师生、保安以及附近居民及时配合当地消防部门开展火灾扑救,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较大经济损失。

“老师,附近有楼房起火了。”7日18点10分左右,该校二(1)班学生李文浩匆忙跑至学校门卫室告知保安朱桂召、谭新民附近楼房起火了。拨打119报警,带上灭火器……朱桂召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叫上谭新民、王师傅朝学生所指方向的居民楼跑去。

“到达起火点时,正有附近居民准备进入室内进行火灾扑救,但由于居民没有掌握专业的消防知识,开门时就被浓烟熏黑了面部。”朱桂召告诉记者,她首先向周围居民收集口罩,用于救援人员佩戴,防止浓烟呛鼻;再请大家持续拨打119;最后要求周围邻居断掉一切电源,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的电路起火。

谭新民在佩戴好口罩后,进入室内的第一时间就是寻找液化气罐,此时正好有学校一位学生家长,曾在天然气公司工作,他用自身专业能力协助谭新民一起移除液化气罐,避免引起进一步的伤害。与此同时,王师傅正在利用灭火器进行室内灭火。

而此时,朱桂召早已返回学校,寻找更多的救援助手。学校趣味田径班教师刘家敏所带的体育班正在进行训练,见此状况,刘老师迅速寻找学校中距离他最近的灭火器赶往救援现场。学校十余名体育班的学生也积极听候朱桂召调遣,他们知道自己年龄过小,还不具备灭火的能力,所以没有贸然进入着火点,而是快速地将学校各个楼层的灭火器搬运门卫室,以供救援人员使用。

在大家的努力下,凶猛的火势已经有所压制。但是为了给即将到来的消防车开辟紧急救援通道,谭新民、朱桂召、王师傅顾不得多喘一口气,又一次紧急投身到疏散工作中去了。他们呼吁群众一起移开停放在周围的电动车、阻拦车辆来往......为消防车开辟了一条通畅的救生通道。

19点多,火势虽然被完全控制下来,但是救援仍然没有结束,谭新民积极协助消防员和西湖街道茶场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直到20点多才回家休息,现场一片狼藉,学校的16个灭火器派上了巨大用场。

“学校地处岳麓山后山脚下,附近民宅发生火灾,如不及时扑救,就会蔓延至岳麓山,后果不堪设想。”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多次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并聘请校外专业的消防员进行消防知识讲解与消防技能展示,对全体师生、保安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因此,在面对这一次的突发火灾时,学校保安及在校师生能利用所学的消防技能,在第一时间冲往火场开展扑救,有效阻止了这场大火的蔓延。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