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遭遇“照骗”?长沙律师状告长沙园林生态园及推广公众号
时间:2021-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长沙首个鹿岛公园”“打造首个超大心形菊花花海”……过去一周,你的微信朋友圈有没有刷到过推荐长沙园林生态园的动态?上个周末,不少市民被美图吸引前往打卡,随之而来“吐槽”“避雷”的声音不断。

长沙律师刘明就是其中一位,特地带上孩子前往游玩,折腾几个小时,感觉自己受骗。今天,他向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长沙园林生态园及推广公众号。

长沙园林生态园遭遇“照骗”质疑

“照片确实很美,我作为一个律师,看到推广公众号博文最后声明称‘图文均为原创’,相信了它的推荐,没想到结果太失望。”刘明说。

11月13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一篇《长沙将迎首个鹿岛公园……》的博文,博文来自名为“乐水魔方”的公众号,文章文配图精美漂亮,有花海,有小鹿,有菊花展,文章称,“特聘顶级美陈大师打造现场”“奈良同款鹿岛之旅”“超大心形菊花花海表白长沙”。文章末尾声明“图文均为原创”。恰逢周末,阳光正好,刘明跟家人商量后,花了125元买了2张成人票,1张儿童票,当天就带着孩子去了长沙园林生态园。

还没看到公园,先堵了几公里,花了很长时间停好车,几经波折找到奈良鹿及菊花展的地方,“鹿岛就是一个围栏,三、四头小鹿。菊花展仅有稀稀拉拉一些菊花盆景,跟宣传的完全不一样。”

记者在微博、抖音、美团、小红书等网站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对该园进行吐槽,“避雷”成为常出现的词。避雷为网络用语,指避免踩到坑、陷阱的意思。网友们发布的实物与宣传对比视频引来不少人点赞、评论。

“没地方停车,菊花是有,没多少盆,还一群人围着拍,真的是‘照骗’,我去爬岳麓山不香吗?风景好,还不要钱。”有网友表示,“大门堵,小鹿呆,菊花稀稀落落,游乐设施我家熊孩子都不愿玩,今年碰到的坑王之王。”

律师起诉请求三倍赔偿并公开道歉

回家以后,刘明搜索了相关信息,发现公众号的图片基本上都是别处下载,“菊花展的图片一张是十多年前厦门某菊花展的图片,另一张也是2016年外地的花展图片。”

“在公众号发不是实际情况的照片,骗取消费者的好奇,诱使市民消费,我认为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欺诈的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刘明表示。

11月18日,刘明带着此前保存好的相关证据来到开福区人民法院,起诉长沙园林生态园及“乐水魔方”公众号的账号主体湖南乐水魔方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退还门票费用,并赔偿损失500元,共计625元。同时,判令两被告在其微信公众号、美团网等平台对其所刊登的图片、内容进行准确、真实的说明,并对此前的宣传图片、内容存在虚假宣传公开致歉。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有权要求三倍赔偿,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按500元算。因此,我要求赔偿500元,加上票价,共计625元。”刘明说。

目前,他已经将相关材料递交法院,等待法院立案。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