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货车司机注意了!11月1日起,中重型货车在我省高速公路靠右通行
时间:2021-10-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邓彪)大货车占用快车道导致整条高速公路拥堵缓行?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今天通报了我省高速公路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理措施,同向2车道,货车应当在右侧车道行驶,可以临时借道超车;同向3车道,在右侧车道行驶,可以借用中间车道临时超车,禁止在左侧车道行驶。

该规定11月1日起实行。

中重型货车在我省高速公路靠右通行

民警介绍,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逐年增加,中重型货车占比增大,客货混行比例较高,加之中重型货车长时间占用左侧快速车道情况日益突出,导致高速公路出现拥堵缓行频次增多,存在较大的事故风险。

为从根本上解决中重型货车占用高速公路左侧车道造成交通拥堵和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听证程序等程序后,省交警总队依法发布《湖南省公安厅关于湖南省高速公路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全省高速公路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理。中重型货车在同向2车道路段行驶时,应当在右侧车道依次行驶;在交通标志和标线未禁止超车的路段,可以借用左侧车道临时超车,但超车后应当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立即驶回右侧车道。在同向3车道路段行驶时,应当在右侧车道依次行驶,禁止在左侧车道行驶,可借用中间车道临时超车。

遇突发事件、交通事故、车辆故障、道路施工等情形,右侧车道无法行驶时,中重型货车可以借用正常通行的车道行驶,驶过该路段后应当立即返回右侧车道。遇前方交通拥堵或中断时,中重型货车应当在右侧车道依次排队通行或停车等候,禁止占用左侧车道、应急车道通行。在节假日等车流高峰时段,中重型货车驾驶人要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尽量避开大流量交通时段和路段出行。

12月1日前为过渡期,教育为主

民警介绍,通告所称的中重型货车是指车辆类型为:“重/中型XX货车”、“重/中型集装箱车”“重/中型车辆运输车”、“重/中型半挂牵引车”的机动车,车辆类型以机动车登记信息为准。货车驾驶人可以查看行驶证确定车辆所属类型。

为保证这些交管措施顺利实施,全省公安交警也将加强教育引导和执法管理,对在设置有交通标志标线路段,仍违反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驶的,将依法予以处罚。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给予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给予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行驶的,给予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通告》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12月1日前为《通告》实施过渡期,交警部门将广泛宣传引导,让广大驾驶人充分知晓、自觉遵守,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局面,这期间对违反《通告》规定的驾驶人将以教育为主。过渡期后,将对驾驶人违反《通告》的违法行为进行媒体曝光,并逐步过渡到依法处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