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学生等车时手机滑落,大爷捡起就走被监控抓拍
时间:2021-10-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杨洁规)株洲大三学生小程在等公交车时手机不慎从身上滑落,身后一位大爷观望片刻捡起手机转身离开,这一幕被公交车站监控清晰记录。

尽管手机是因遗失被捡走,并非被偷,属“自诉”案件,不属于公安机关调查范围,警方还是帮助小程找回了手机。

“谢谢警察叔叔。”今日,小程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不停表示感谢。

等车学生手机滑落,身后大爷捡起就走

10月26日中午,小程和女友在株洲红旗中路附近用完餐,准备乘公交车回学校,就在上车时,他发现插在裤子后口袋的手机不见了。以为遭遇扒窃,便拨打110报警。

报警后,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桂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调取事发监控后发现,两人坐在公交站台候车时,自己将手机不慎掉落在公交站台的坐凳下。一名老人恰巧见到这一幕,在附近多番观察,确认没人注意后,悄悄从站台后方捡走手机,骑车离开。

让小程不解的是,监控视频清晰地拍到捡走老人的相貌,时间、地点都非常清晰,但民警告诉他们,手机是被人捡走的,公安机关没法立案调查此事,“手机5000多元买的,最主要是里面还有重要的面试资料。”

物品遗失被捡走,属“自诉”案件

既然监控视频清晰地拍到拿走手机嫌疑人的相貌,为何不立案调查?

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桂花派出回复称,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调取监控视频还原手机掉落过程。其行为并不是盗窃,属“非法侵占”他人财物,公安机关只能是帮其登记确有此事,但想找回手机,还需他个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小程离开后,民警前往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走访调查,10月27日晚上6时30分找到老人。经口头教育后,老人对其捡走手机的行为直认不讳,表示自愿归还捡到的手机。今日,小程赶到派出所领回了手机。

针对此事,湖南法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纲分析认为,小程手机如是遗失在某地被他人捡走,属“自诉”案件,公安机关确实可以不予立案调查。律师提醒,看到别人遗落的财物时不要贪心,应该及时归还失主,或者联系警方。如果拒不归还财物,则可能构成侵占罪,将面临刑事处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