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智慧社区云平台守护安全:高空抛物,监控智能抓拍坠物轨迹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钟茜 视频 杨昱

消防通道占用、电动车乱停、高空抛物等问题,困扰着很多居民,到底该怎么办?今年8月以来,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引入了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通过对华盛家园小区实时监控,把各类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10月21日,在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所引入的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把小区的安全隐患写在了平台上。全媒体记者 杨昱 摄)

10月21日,记者走访,近距离了解智慧小区。

高空抛物,智慧镜头抓拍坠物轨迹

“电瓶车禁止驶入,请尽快离开。”为了测试安防系统,保安骑着电动车驶入小区电梯内,报警器立即响应报警,还不断闪灯拍照。这些抓拍的照片将会汇入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以留作不文明行为的证据。

随后,记者来到了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在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看到了电动车进入电梯的抓拍照片。“不光是电动车进电停会被叫停,若是有人占道消防通道、在高楼丢东西等,都会被安防设备及时抓捕并报警。”社区工作人员边说边从系统调取了一段高空抛物的分析图。

(10月21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华盛家园小区,通过外置“眼睛”,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能及时分析出高空抛物后,坠物的行动轨迹。全媒体记者 杨昱 摄)

从分析图来看,上面用方框标记出了坠物的下降轨迹。“如果有居民高空抛物,系统很快抓拍,数据及时传送到系统平台,因此造成了人员、财产受损,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相关的责任人。"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走访看到,在小区一处儿童娱乐设施前,专门安装了“紧急报警求助”桩,一个铵钮可即时发出求救。“小区经常有带孩子来玩,若是发生意外,方便大人及时报警求助,还能为后续的维权留存证据。”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系统才刚刚引入,像小区大门口人脸识别、摄像头识别精准度等仍需调试,让智慧社区更“智慧”。

(长沙市天心区华盛家园小区,如果有小朋友玩耍时发生意外,大人可通过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的“紧急报警求助”铵钮来求助。全媒体记者 杨昱)

65个摄像头织密安全防护网

正是引入了这样的“黑科技”,华盛家园小区的业主纷纷表示,这个家变得更加安全了。今年8月份以来,社区通过使用惠民资金,对华盛家园小区1-4栋进行智慧安防项目试点,在小区大门入口处、单元门、电梯和游乐场处新建了29个摄像头,同时对小区主次干道的原有36个摄像头实现了智能升级,通过AI技术和智能监控设备来实现高空抛物报警、消防通道占用报警、电动车进楼栋报警、独居老人紧急报警、重点人员管控预警和安保人员巡更等各种功能。

“通过这个云平台,连接了居民物业和社区,借助微信小程序发送给物业及时处理。”穗保安防系统技术人员刘兵说,所有的设备均由公司来维护检修,会根据社区和物业治理的需求来更新升级。此外,公司还有一支强大的后备力量,当小区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第一时间介入处理。

“在打造智慧社区中,我们发现,这个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确实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韬表示,今后将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让更多的安防功能,如居家养老报警功能版块等等,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