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归来!毕业生“回家”同贺湖南铁道职院七十华诞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精龙 王睿 彭泽晟 钱罗权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杨精龙 王睿 彭泽晟 钱罗权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光辉岁月七十载,南峰桃李满天下。今年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10月16日下午,学校机车车辆071班毕业生魏陆军、铁运092班毕业生顾若晨、铁道信号自动控制161班毕业生陈昊宇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为学弟学妹分享毕业成长故事。

尽管光环加身,却依旧奋力向前。自信,坚毅,这是魏陆军学长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机车车辆专业071班校友魏陆军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受到前辈优秀事迹的感染,在魏陆军心中早早的埋下了向上的种子,经过种种努力,一路披荆斩棘,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中车技术标兵”“中国中车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车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中车第三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取了机车电工比赛桂冠。

“尽管光环加身,但我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继续努力,以求取得更大的突破。”魏陆军话音刚落,报告厅内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魏陆军在谈到学校时说道,湖南铁道职院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模式,非常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魏陆军勉励学弟学妹们要想立足社会,必须逼自己去好好学一些真本领;要好好把握现在的学习机会,现在的付出是将来的收获,不为自己留下遗憾。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现任合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学校铁道运用专业092班毕业生顾若晨在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斩获全国第一名。成为火车司机是顾若晨从小的梦想,从最初的梦想到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第九届全路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一路坚持下来,少年的心性也得到沉淀。“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身处伟大光荣的时代,要像千千万万的道德模范一样,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追求更高高度,更有品位的人生,才能真正在时代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顾若晨寄语学弟学妹们,提升自我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这才是大学真正锻炼人的地方,要尽快从学生思维中跳出来,慢慢学会独立,尽量处理好自己的事情,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要变被动为主动。

劝君惜取少年时。现就职于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16级铁道信号自动控制161班毕业生陈昊宇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系列荣誉,2020年获得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全能第一名、获得衡阳电务段技术规章知识竞赛二等奖、获得衡阳电务段第五届青工职业生涯大赛一等奖。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陈昊宇告诉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大学生活,认真规划三年的大学时光,不要等到毕业的时候给自己留下遗憾,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学弟学妹的关切。

光环加身,亦不忘继续前行;前路再险,亦能坚持不懈;保持活力,便可直面任何困难。学长们的分享短暂而匆忙,但朴实无华的话语却日久弥香,它们如同一杯甘泉,静静地滋润着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七十年的春华秋实,七十载的桃李芬芳,办学70年来,湖南铁道职院为国家培养8万多名高素质人才,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母校欢迎各位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