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挤痘差点危及性命?脸上这个区域的痘痘别乱挤!
时间:2021-09-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慧娴)很多人都挤过脸上的痘痘和小脓包,但家住新邵县的唐先生,却因为嘴角边的一颗化脓性小脓疮,导致脑脓肿,住进了ICU病房,甚至差点丢掉性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表示,鼻子三角区和嘴角的痘痘、脓包,千万不要乱挤,发生颅内感染的几率很高,容易危及生命。

唐先生今年47岁,头痛半个月,因脑部病变水肿严重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内监护病房(NICU)。入院时神志清楚,但对光反射迟钝,最高体温达39.3℃。

医生检查发现,唐先生颅内有感染,为多发性脑脓肿,右侧侧脑室有积脓。血脑屏障受损,病情危急,危及生命。

为何会发生这样严重的感染?家属回忆,唐先生的嘴角边及鼻翼、脸上时常长小脓包,反反复复有一年多时间,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上火”,平时都是将白色脓液挤出,脓包不久后就消失了。 “就是这样挤脓包的行为,导致发生了脑脓肿。”神内监护室主任周高雅主任医师介绍,此次发病前唐先生挤压了脓包,加上本身有受凉的情况,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经过面部静脉反流进入颅内,引发颅内脓肿。

周高雅提醒,由口角两侧至鼻根区的三角区,称为面部的危险三角区。面部的血液循环十分丰富,纵横交错的血管在面部肌肉中穿梭。当肌肉收缩时,血液可以反流进入颅内。因此,面部如发生感染,特别是在口角两侧至鼻根三角区内生了疖肿时,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否则,疖肿内的细菌可以逆行向颅腔内的海绵窦扩散,容易引起脑脓肿。

脑脓肿是一种严重的危及生命的颅内感染性疾病。化脓性病原体侵蚀破坏脑组织,引起局限性化脓性炎症和组织坏死,继而形成坏死性脓腔。该病发病急,病情重,能危及生命,不可小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