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亮眼成绩单!湖南奏响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大合唱”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湖南高校毕业生42.5万余人,增量、增幅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湖南就业压力不可小觑。但尽管就业形势复杂多变,就业前景却蕴含新的机遇。

据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截至7月18日,湖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比去年同期高13.63个百分点。

多部门联动 吹响高质量就业创业号角

5月25日,由湖南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由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全省“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正式吹响湖南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号角。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民心工程,也是高校的‘一把手工程’,必须抢抓毕业生离校就业的关键期、冲刺期,组织好‘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曹敏表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现在学生就业方面,就是要真心实意下功夫,确保毕业生真就业、就真业。

曹敏所说的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可谓干货满满,主要包括“1+6”系列活动:“1”是组织举办湖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6”是开展系列招聘、开拓市场、宣传教育、赛事、研究培训、就业手续办理提质增效等活动。

6月1日至2日,骄阳似火。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曹敏、副主任曾静、二级调研员李昌维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奔赴湖南女子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地调研。

6月18日,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和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主办,吸引了全省125所学校近2000家大学生社团30余万大学生参加。

从点到面,湖南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坚持高位推进、真抓实干、同频共振,多部门联动奏响了就业促进的“大合唱”。

线上线下联动  铸就青年学子“青春梦”

今年疫情突发,给各大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宅家”找工作、“云端”去应聘的就业求职新模式得到广泛应用。

2月17日,长沙理工大学率先举办全国首场高校毕业生线上视频双选会。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公众号、微推等线上渠道同步转载链接,并指导毕业生撰写简历、参加笔试、面试。

与此同时,线下招聘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从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长沙理工大学针对2021届毕业生举办双选会42场,视频双选会4场,参会单位1421家,提供15万余个岗位,参与学生29735人次。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学院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开展一场教育、进行一次摸底、举办一批招聘、落实一项帮扶、进行一次走访、落实一项核查“七个一”的工作举措,打好推进就业工作“组合拳”。仅5月18日召开的一场大型招聘会,就提供了700多个优质岗位。

据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中下旬,全省累计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760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达57万余个。其中公费师范生近7000名、特岗计划教师4700名等政策性岗位招录也正有序推进。

线上线下联动,就业创业并行。 5月13日,湖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强调,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聚焦社会现实,服务“三高四新”,助力乡村振兴,在创新创业中铸就“青春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主持会议。

6月24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承办的湖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

参加活动的湖南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王淑禾说:“我出身于农村,深感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也深知在乡村深处还有非常多值得挖掘的精神宝藏,希望能通过我们的项目,既能弘扬非遗文化,又能带动当地就业、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发展。”

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吸引了2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对接农户近10万户、企业5000余家,签订合作协议1万余项,为湖南各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激发创新创意 奉献三湘大地”的平台。

省内省外联动   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

“苏湘汇 昆山行”湖南省高校组团赴昆山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活动,可谓今年的“大手笔”。

7月10日至13日,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组织省内相关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赴江苏省昆山市开展就业市场调研。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高校29人参与调研。

在2021年昆山高端产业人才交流大会上,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与昆山市人社局签订了“苏湘汇”产教合作协议;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5所高校代表与南亚集团、三一重机等企业签订了“百校千企引才计划”校企合作协议……

这是湖南为进一步开拓省外毕业生就业创业市场,推进校企合作,加强省内省外联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一个缩影。

走出去,当然也要引进来。曹敏介绍,近期,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整合校招资源,协助省内外单位对口招聘,积极协助配合岳阳、张家界等省内市州和其他兄弟省市(如东莞市、杭州、宁波等)在湖南各大高校进行专项人才招聘引进工作。同时,依托湖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广纳社会资源,搭建省级校企交流平台,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了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化,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还重点围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组织省内部分高校赴长三角、珠三角、省会城市以及重点用人单位等,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湖南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连续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也先后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